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广东王全平发表联名参选人大代表说明书被约谈

(维权网信息员刘涛报道)此前本网报道过的因为与广州人大代表梁树新私信联系见面被当局问讯的广东江门公民王全平,发表声明参选当地人大代表选举,并开始行动争取本选区选民的联名支持。

9月5日下午五点,江门本地选举委员一位女工作人员打电话给王全平,指王全平到处发《关于联名参选人大代表的说明书》不妥,不能个人进行宣传,并称已将《说明书》上报给省人大。

王全平问为什么不能个人宣传?她说王全平是参选人,应该按选举委员会的安排进行活动。王全平说法律没有禁止就可以做,就算按照你们的规定,正式候选人和选民见面,自我宣传才必须在选举委员会的安排下进行。我不是正式候选人,连初步候选人都不是,我只是一个普通公民,我的说明书是宣传宪法、宣传选举法和宣传人大代表的作用,我这是在普法,有什么错?

王全平又问,为什么自己8月18日向选举委员提交的咨询函还没答复?工作人员竟然说无义务回复。王全平大吃一惊,说:选举委员会有很多职责,怎么没义务?她说人人来咨询,怎么忙的过来。王全平说去函咨询的肯定不多,她承认。她知道自己说错了话,就说王全平后面又来函了,我们想一次性回复你。

工作人员约王全平9月6日来办公室沟通一下,王去后在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有四人在场,因为王全平以前发过三封咨询函给区选举委员会,一直没有答复,这次工作人员给予了一次性的口头答复,把咨询的问题一一解答。有争议是个人可不可以进行宣传,王全平说依法办事,最后工作人员说征求选民签名推荐没问题。

附:关于联名参选人大代表的说明书

各位邻居、各位选民:

我叫王全平,男、1964年7月出生,无党派,自由职业,系江门市蓬江区雅怡社区居民。根据我国《宪法》、《选举法》的规定,以及江门市蓬江区选举委员会在《致全区选民的一封公开信》中对选民积极参加选举的各项活动的殷切呼吁,我决定参加江门市蓬江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什么是人大代表?简单的说,就是有选举权的——你,在选举中选出你信任的人来参政议政、监督政府。为什么要监督政府?因为人大是权力(监督)机关,而政府拥有管理社会事务的公共权力,如果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权力就可能被滥用。人大代表怎样监督政府?人大代表可以通过参与制定法律、法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政府财政使用情况、选举政府各级领导人等方式对公共权力进行监督。

各位选民,你过去见过人大代表吗?你知道人大代表的姓名吗?你有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吗?你的心声人大代表倾听过吗?如果有,就请你继续支持你所信任的人参选。如果没有,就请你给我一次机会,投票支持我做人大代表,我关心社会民生问题、关注社会公平正义。

如果我当选,我会首先提议政府把公车喷上公务车的标志。月饼都要交税,公车却大量私用,消耗大量财政,这公平吗?市民交再多税不都是白交吗?我认为,监督政府应该从监督三公消费开始。

我决心为江门市民服务,我参选的口号是:监督政府,人人有责;你的代表,对你负责。我的联系电话是:13189886111。

为了建设文明侨乡、为了建设幸福江门、为了更美好的未来,期待你郑重的选择。

此致

敬礼

联名参选候选人:王全平

201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