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杭州律师王成转所遇阻,面临被注销律师执业证的危险

(维权网信息员黎明报道)45,杭州维权律师、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王成,在杭州市司法局2012年年检考核中转所遇阻,并接到电话通知,要被注销执业证。

今年223日,王成和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用合同。227,王成到浙江省直律协办理转所手续,省直律协同意转所加盖了公章,接下来需要到杭州市司法局申报转所。但是杭州司法局称,213531是年检考核时间,杭州司法局不办理转所手续。王成与杭州司法局律管处交涉,说三个多月不办手续,难道律师不办案不工作不挣钱不吃饭?律管处回答这是规定,律管处还说:要转所,就要先考核,像你这样的情况,要到原来的单位参加考核。王成再打电话给省直律协,省直律协说是要回到原单位考核。

312,王成跟省直律协、原单位反复联系后,最终确认:由原单位填表申请王成暂缓考核,待王成办理完转所手续后,到新所再办理年度考核手续。王成说,“自2012223我和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签订聘用合同以来,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按照杭州市司法局的规定我不能办理转所手续,无法正式上班执业,虽先后有六七个当事人跟我联系,但因我无法以律师名义代理,当事人事情紧急无法等待,有三个案子已经黄了,我的损失跟谁说理去?”

45上午,王成接到一名自称杭州司法局律管处工作人员的电话(87555126)告知:因你和原律所解除合同后六个月未和新律所签订合同,要注销你的执业证。此工作人员还对王成说其原单位思源昆仑所没为其申请暂缓考核。王成告诉该工作人员,他和原单位是正常履行合同到期,不是解除合同,这是两码事儿,根本不符合司法部的注销执业证条件。随后王成立即和原单位思源昆仑所主任吕思源律师联系,问是否为其申请暂缓考核,吕思源主任郑重申明:319已经为王成申请过暂缓考核,吕主任同时告知王成,杭州司法局对昆仑所整体的年检也暂停了,说要等到王成的问题解决后再说。

对此,王成律师不解,“怎么解决?立即为我办理转所手续?还是注销我的执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