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江西独立参选人李思华赴港被拦截经过

(维权网信息员花月明报道) 6月14日,江西省新余市独立参选人、维权人士李思华乘坐T171次列车从新余赴广州东,原打算从广州东到深圳罗湖口岸过边检入香港。在车上有幸认识了黄埔军校第22期学员、现年84岁的甘礼东老先生,甘老先生欲从广州东到香港九龙红磡站赴香港国际机场飞往巴西。乘客朋友都为甘老先生年老体迈,孤身一人出远门捏了一把汗,李思华便决定改变原定路线,并向乘客朋友承诺从广州东护送甘老先生经九龙至香港国际机场。

甘老先生祖籍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山口村,16岁从军,原系国军英文翻译,他还懂葡语等多国语言。在台湾退役后移民巴西并加入巴西国籍,在巴西沙瓦多尔创建了一家亚洲公司,自任董事长。步入暮年的甘老先生没有忘记曾经养育过他的家乡热土,常常回家乡考察了解家乡的生产、生活及当地工业发展,寻求种植业、养殖业的合作机会。李思华很敬重甘老先生的简朴、勤俭和博学,也为自己能顺路护送甘老先生到香港而自感欣慰。

但是,在广州东站买好了6月15日9点50分钟T813次直通红磡站的特快车票,验票进站并到边检口验证时,李思华却被卡下了。边检警官把他带到一个装有摄像头的问询室,由一位警号为038182的中年警官监守。该警官不让李思华接听手机,并将李思华的行李与其分离,俨然李思华成了危险嫌疑分子。李思华很担心甘老先生一人独行的安全,自己向乘客朋友们承诺了负责护送甘老先生到香港机场却未能兑现,也使他不堪内疚和遗憾。

不久,一位佩戴038160警号的清瘦警官进来对李思华说:“你的护照无效,你不能出境!”李思华说:“不可能,我的护照是20年的有效期,直至2021年12月都有效”。然后,李思华被告知其护照早在今年4月份就被江西省新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吊销了。李思华大吃一惊,边检警官也为李思华未被告知而感觉不可思议,因为当事人有知情权以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并且不知被吊销了,就可能继续使用,其产生的费用由谁承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五章第二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其他出境、入境证件的持有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护照、出境、入境证件应予以吊销或者宣布作废:

  (1)持证人因非法进入前往国或者非法居留被送回国内的;

  (2)公民持护照、证件招摇撞骗的;

  (3)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活动的。

李思华强调说,自己并无其中任何一种构成吊销护照的情形,他们凭什么吊销我的护照?并且是偷偷摸摸吊销的!既剥夺了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救济权利,又让我花费了一大笔借款办理了签证、预定了机票和宾馆等等。我本靠低保金和亲友接济聊以维生,新的负债更让我雪上加霜!新余公安吊销我的护照,实体上没有法律依据,程序上没有送达撤销处罚决定书,甚至没有只言片语的口头通知。偷偷摸摸地吊销我的护照,这是堂堂公安的应有行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