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唐荆陵:法院判“有山林权证者输,无山林权证者赢”




口述人:邓宗勤,男,72岁。住:洪江市托口镇三里村岭上组。

整理记录人:唐荆陵,时间:2012年8月21日下午13点40分至15点08分

我有一个关于我们组和邻组的山林纠纷。我们村原来叫三里大队,70年代分组的时候,我们村分为岭上组和柴场角组。82年由当时的黔阳县政府各自发了山林管业证,都有清晰的界限和四至范围。我是岭上组20多年的老组长,所以对前后的情况十分了解。我们组本来拥有洋麻子湾、泥鳅坡、枧冲、岩背冲四个山头。早在70年代的时候起,当时还叫托口公社的时候,泥鳅坡山林就由公社派人造林,当时负责这事的人叫赵端清,他已经过世多年了,这个情况还有向定海清楚,他当时是做三里大队的林业主任,后来还做过大队长和村书记。分山也是他亲自主持的。

2003年左右这里要修电站,涉及到赔偿的问题,就起了纠纷了。我们行政起诉了洪江市政府,柴场角组是案件第三人,要求撤销错误的山林争议处理决定书。经过怀化中级法院指定芷江法院管辖,一审判决我组胜诉,对方上诉到怀化中院,又判决我组败诉,维持洪江市关于我组与柴场角组山林争议的处理决定。我认为我们有山林管业证,法院还判我们输,对方没有山林证,法院却判他赢,公平何在呢?我气愤不过,因为著名的科学家袁隆平的太太是我的亲戚,我和邓建军就专程去长沙向他们求助,袁隆平就将我的资料转给了政府方面,洪江的书记又去找袁隆平,这个事情也就再没有下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