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十八大召开前夕,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被软禁




(维权网信息员夏雪报道)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已经处于被软禁状态,被合肥市国保支队相关负责人告知:近期不得外出,尤其不能去香港、深圳,希望能作出相应承诺,或者接受我们带你去任何地方旅游半个月,甚至可以在十八大召开时带你去北京看看,让你乘车在会场周边兜风。

据了解,1031日上午10许,安徽省异议人士沈良庆接到合肥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相关负责人电话,声称要登门拜访。接到电话,沈良庆感觉来者不善,当即告诉一位正在闲聊的香港网友,以备不测。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已经登门拜访,当时谈话内容主要有三项:一,十八大召开在即,希望你能够安静,不要有什么不和谐言行;二,你的《双规民间调查报告》是否又要出版;三,有个叫黄小明的人是否跟你联系。沈良庆答复:一,十八大跟待罪之人不相干,本人并无任何想法,遑论言行;二,那本书原来是有香港一家出版商在报告发表的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出版事宜,但是因为龙颜大怒,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和安徽省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该报告的发表已经造成恶劣政治影响,图书一旦出版后果更严重。尽管本人先是拒绝要求项目合作方维权网不要发表报告,后是拒绝答应不出版图书的威逼利诱,贵党还是通过某种方式与出版商达成不出版共识,导致该书胎死腹中。因为缺乏相应渠道和条件,此后本人并未做任何出版努力。既然你们谈及此事,或许有自己的依据,我也无法证明并不存在的东西是空隙来风,我能跟你们说的只能是到目前为止并无此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当局有权剥夺我的言论和出版自由。这种关注本身已经侵犯了我的权利;三,我根本不认识你们所说的那位黄姓先生,他也不曾与我联系。如果你们认为有,我也无法否认一个并不存在的东西之不存在,因为我既不是警察也不是线民,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甚至没有义务对此加以确认或否认,尽管你们认为这位对我来讲并不存在的人曾经与我联系,试图洽谈所谓“组织”事宜,出于戒备心理,我也不可能接受跟任何一个主动与我联系的陌生人谈论此类敏感话题。无论有无此事,这次谈话已经表明警方一直在侵犯我的通信自由,同时也侵犯了那位黄先生(假如确有其人其事的话)通信、言论和结社自由。按照警方说法,这位先生是通过武汉民运人士秦永敏先生获得我的联系方式的。

31日上午国保支队负责人登门后询问:《双规》一书是否即将由香港某出版社在十八大前夕出版,邀请你出席118在香港举办的新书发布会并发表演讲?沈良庆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本人并不知道有此等好事。既然警方认为有,他也没办法否认。无论有无此事,警方的关注已经表明侵犯他的言论、出版、通信和人身自由权利。警方问道:“假如我们拿10万元(钱)放在你面前,你是否愿意放弃出版(该书)。”沈良庆表示:假如有你们说的那种好事,不会接受这种交易安排。不是因为出版该书能够给作者带来版税,事实上有些严肃的学术出版物不仅没有商业利润,甚至需要有人贴钱出版。不放弃出版权利仅仅是维护个人尊严,跟你们愿意出多大对价根本不相干。

尽管沈良庆在谈话中步步为营,并未印证警方所言事宜,甚至强调并无义务回答该问题,警方还是奉命要求他作出如下承诺:一,自即日起至十八大结束前不会离开合肥,更不能去南方旅行,期间假如要申办港澳通信证,可能也不会批准,或者接受警方安排去外地旅游;二,不仅不能去香港、深圳,还要承诺不配合新书发行宣传,不要以在线或者书面发言形式异地参与新书发布会;三,既然不能阻止你出版这本书,我们也可以睁眼闭眼,但是希望你能答应要求出版商把新书发行时间推迟到十八大以后,避开这个敏感期。警方的表述方式很客气,反复强调双方已经是老朋友,也愿意由组织出面帮助他解决诸多个人生活问题,诸如低保、工作、房屋等等,甚至一如既往关心并认为他应该尽快找个对象,过正常的家庭生活,提出这些要求也是对老朋友的关心,希望他能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沈良庆首先感谢警方一如既往的“关心”,并作出如下表示:一,如果一定要我说什么,我首先会说并无此事,甚至没有义务说什么,因为这种谈话已经表明当局一如既往的侵犯了我的诸多权利。二,假如有你们说的那种事,我也没有义务作出任何承诺。即便我出于个人原因并不打算在此期间去任何地方,这种要求本身也是侵权行为。因此,你们就是把逮捕证放在我面前,我也不会自主接受这种城下之盟。三,假如有你们说的那种事,我可以答应在近期不会外出,更不会去香港、深圳参加新书发布会。但是这种答应不算承诺,仅仅是被人以相对温和的方式剥夺人身自由后的无奈现实。既然你们不希望我去香港,警方就不会给我办理港澳通行证,就算想去也去不了;既然你们不希望我外出,就算不需要堂而皇之派几名警察给我站岗,我也肯定哪里都去不了,强行外出的结果只会造成不必要的不愉快,即便不会因此进入法律程序,也会被阶段性强迫旅游、强迫失踪,我只能被动接受这一现实。四,假如有你们说的那种事,我不会答应届时不在线或者书面说点什么,除非你们掐断网线,甚至干脆以旅游名义让我强迫失踪。五,如果你们要带我旅游,本人不会答应,除非被强制。如果发生这种事,我恢复自由之日,就是向司法机关控告你们非法拘禁之时。即便这场官司根本打不赢,合肥也可能会增加一个访民。假如有你们说的那种事,我不会答应向出版商提出推迟发行日期的无理要求。

沈良庆认为,这次突如其来的谈话表明,自己的电脑、电话、手机等通讯工具,甚至是住宅和行踪,都一直受到警方即时监控,以便及时作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