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五十五――年轻、当过兵、大学文化的中共党员争当镇人大代表困难重重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方世贵,30多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云南省彝良县牛街镇楠木村人,曾服役于武警第41124团。

1128,方世贵通过在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熟人,才从内部得知彝良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投票日是1216

当夜,湖北的姚立法和方世贵在电话中交流一个多小时。此前的八月份,方世贵曾到暑假期间也不自由的姚立法家,向其取争当人大代表之经。姚送给他十本胶印的——《2011-2012中国独立候选人竞选须知》。

28日之前,方世贵一直和楠木村未外出打工的亲人保持着联系。一当村部公告选民名单,就及时告诉他。以便他回村依法参选。因为他的户口在老家,虽然他不是农民,但他希望家乡政治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应有起码的改观。

29日,方世贵回到楠木村。但他所了解的是老百姓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一事一无所知。

30日上午,方世贵先给村主任万正学通电话,向其索取县和镇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表各一张。方主任的答复是,“我手上没有你要的表,你去找书记吧。”

方世贵拨通村书记周德成的手机说明要求后,周书记的回话是,“我没有听说什么推荐表的事。我手上没有你说的那种表。若你坚持要这种推荐表的话,你到县人大常委会去要。”

方世贵拨通的第三个人是牛街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文义富。方先问文主席选举日是几时,文主席的答复是“会通知你们村里面的。”文反复说这样一句官腔话。方再问“要推荐表”,文又-遍官腔“会发下去的、会通知你们的。”

方世贵解释说,我已经找过村主任和书记。不等方把话讲完,文主席说“我们会把表发下去的,村里会通知你们的。”

方世贵最后说,那我就到县人大去要吧?文主席不断重复说,不要到县里去,我们会发下去的。当文主席问清和他通话的人的姓名后,说了一句“我不认识你”便挂断了电话。

之后,方世贵给彝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堂发打去电话,虽然多次打通,但就是没人接。

最后,方世贵把电话打到了县人大常委会非驻会常委宋盛友(彝良县民族中学校长)的手机上,先是问几号是投票日,这位中学校长说不知道不清楚。再问要不到推荐表怎么解决,得到的答复是,我不管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