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五十六——河南许昌市魏都区选举委员会主持的选举迷雾重重(二)




﹝接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九〕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216上午,刘惠琴到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控告魏都区选举委员会不依法公开相关选举信息。接待人张小龙了解情况后,就把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的电话(0374-2969992)告诉了刘。

刘拨通选工委办公室的电话后要求向其当面反映,接电话人(姚振焱)说就在电话里说。刘惠琴说要求魏都区选举委员会公开选举信息,姚说她马上向领导反映,下午就答复刘。

17日下午,刘惠琴再次给选工委打电话,答复是,领导很重视,区选举委员会汇报说已经公示了。刘惠琴说“还没有公示,我就在区人大,一整天我都找不到孟庆仁。”市选工委那头说了一句“我们也管不了区选举委员会”就挂断了电话。

刘惠琴以独立竞选人身份竞选魏都区人大代表,领取候选人推荐表还算顺利。得到了120多人签名推荐。有一个插曲是许昌卷烟厂有人阻止工人签名并没收了两张签有24人的推荐表。

魏都区选举委员会公告的刘惠琴所在的选区(市直14选区)的初步代表候选人有四人,刘惠琴名列其中。



市直14选区包括许昌卷烟厂、许昌天昌公司、许昌烟草分公司和河南省农业科学烟草研究中心。

据未经官方公示的消息,天昌公司的赵小琳是市直第14选区的负责人。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公告后,刘惠琴就打电话询问赵小琳,“其他三位候选人的推荐人是谁?”赵说都是组织推荐的。之后,刘惠琴找到许昌卷烟厂负责选举工作的方伟亚,要求看其他三位候选人的推荐表,方说在赵小琳处。因市直第14选区应选名额只有一人,而候选人有四人,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市直第14选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只能确定两人,刘惠琴就问方伟亚,“用什么方法从四人中淘汰两人?”方的回答是“不清楚还没有商量。”

19日上午,刘惠琴到天昌公司和许昌卷烟厂两家单位负责选举工作的办公处,都没有见到人。下午刘惠琴给赵小琳打电话,“明天就要张榜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了,我知道我不会上榜,不过我想知道,我是按哪样的游戏规则出局的?”赵小琳的回话,出乎刘惠琴的意外,“你怎么知道你选不上?我们公司已经不管选举的事了。工作已经移交给你们厂啦。你以后不要再问我选举的事。如果从个人来讲,我愿意交你这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