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隋牧青律师:连州会见被逮捕村长范水河行纪(图)


授权“维权网”发布

2013年3月9日

昨天(2013年3月8日)早上9时许,我和吴魁明律师、刘正清律师、闻宇律师及坐在轮椅上的著名维权人士肖青山一行五人,从广州驱车奔赴连州,去会见因土地维权而被连州当局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逮捕、刑拘的农民范水河(大洞村村长,逮捕)、范舜辉(村民代表,逮捕)、范万成(村民代表,刑拘)。

此前一天,我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宣布在接受其家属委托后,我们已正式成立连州案件刑辩律师团,由隋牧青、吴魁明、刘正清、闻宇、蔺其磊、梁小军六位律师组成(其中前四位是广州律师,后两位是北京律师),法律后援团在组建中。

当日,历时三个半小时、车行两百余公里,我们来到连州时已是午餐时间。找了一家餐馆落座,等候前来接应我们的大洞村民范业平。在确认范很快就会到达餐馆后,稍过片刻,我们又再次拨打范业平手机,却发现对方已关机,我们反复再拨,直到我们离开餐馆,还是无法取得联系,至此,我们判断范业平已被当地黑恶势力控制。据肖青山介绍,如今大洞村民已被当局严加看管,离村者很容易被抓,然后被迫签订一份不得上访的保证书,颇有些临沂东师古村的意思。所以范业平的突然失踪看似意外,实在情理之中。为了扼杀可能的维权新萌芽,当地黑恶势力看来是不择手段的。

由熟悉连州的肖青山带路,我们顺利到达连州看守所办理了会见手续,分别由我会见范水河,刘正清会见范舜辉,闻宇会见范万成,吴魁明律师和肖青山留在所外等候。

很快,一位腰弯背驼的老人蹒跚走进会见室,他就是我的当事人,已68岁的范水河。简单自我介绍后,范水河讲述了被捕经过及案件背景,我做了笔录。老人完全否认控罪,称自己和范瞬辉、范万成是在大年正月初三赴京上访的路上被抓,同范舜辉、范万成一样,既没参与村民去年10月2日和10月3日的堵路,更没煽动、组织村民堵路,甚至因为劝阻村民堵路被个别村民辱骂。连州当局是为了非法侵占大洞村617亩土地(已被广东省政府确认为非法征地)及侵吞大洞村民应得的旅游收益部分、阻止村民上访揭黑,而一手炮制了这起冤案。

我询问老人审讯经历和在看守所的状况,老人告诉我,刚进来就被施以酷刑——脚上戴着用于死囚的沉重镣铐,严冬里被铐在冰冷的铁椅子上三天三夜,无法睡觉。以致如今过了二十几天,虽经家人送药治疗,仍行走困难,无法挺直腰身。

会见结束后,与刘正清律师、闻宇律师交谈,两位律师提到范瞬辉、范万成均遭受了同样酷刑,其中闻宇律师的委托人范万成还不时被泼冷水!

三位农民被分别关押、会见,却不约而同讲述了几乎同样的酷刑遭遇,焉能不信?这不仅构成犯罪行径,而且,对一个年近古稀之人施以如此酷刑,人性、良知荡然无存,天理难容!

在看守所门口,坐轮椅的肖青山拉出“司法迫害访民有罪”横幅,向路人做了展示。随后我们来到大洞村,在询问、记录了一些必要情况后不久,遭到尾随而至的当地镇政府一众小吏的骚扰,他们公然宣称律师造谣惑众。见暮色将临,我们已达到进村目的,于是辞别村民,驱车返回广州,我踏进家门时已近夜间十一点钟。

连州之行,再次感受底层民众尤其是农民维权之多艰,感叹某些官商黑恶集团掠夺农民土地权益之猖獗,已懒得掩饰!但,法律,不仅现在的法律,而且将来的法律,会给他们应有的交代。

隋牧青律师电话:13711124956,邮箱:suimuqing1@gmail.com



                         在大洞村被镇政府工作人员骚扰,与其辩论的图片
                  





                        左起:闻宇律师,肖青山,吴魁明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