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北京警方的身份证识别仪对上访者设有特殊报警装置




(维权网信息员柴民报道)最近几天,本网信息员在和一位北京藉的老访民聊天时,这位老访民透露:北京警察手中的身份证识别仪对所有来北京的访民设置了特殊报警装置。我对他的说法有些怀疑,他说,他有亲属当警察,已经拿他的身份证试验过了,他在北京是二级稳控对象。

这位不想暴露姓名的访民详细说明了识别仪对访民分三级稳控的标准。(1)新来的,只在指定的信访口上访的;他们也不能有一般的国民待遇,报警灯显示的是黄色,表明是访民,注意其行为,不采取其他的稳控措施。(2)在敏感地区有“过激言论、过激行为”受到过行政处罚的,报警灯显示的是红色,要带回留置室进行盘查,并通知地方驻京办,驻京办要是接,就交给地方,不接需要数小时后才能放人。(3)有过多次过激行为和言论、在境内外媒体维权过的访民、被定为异议人士的访民,这些访民识别仪上显示的是网上追逃犯,是要严加稳控的,敏感时期是要被上手段的。

为了证实这位北京籍访民的说法,本网信息员与一位多年前上访的辽宁籍维权者,在北京六里桥地铁站实际进行了验证,发现辽宁籍维权者的身份证和别人的确实不一样,于是询问验身份证的警察:我的身份证是不是坏了?警察说,没坏。那为什么他们亮的是绿灯,我的是黄灯?警察说,你干啥的你不知道吗,今天人多没空理你,你是上访的。

辽宁籍的维权者表示:我已经多年不上访了,但仍被列为稳控对象,我对政府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严重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