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刘书庆律师:会见巩进军通报——巩进军控告被衡水中院超期羁押


昨天(2015527日星期三)自驾去深州看守所会见了巩进军,会见过程一波三折。

递交会见手续后进入律师会见室,结果警察没有提人来,说巩进军不想见律师了。我当即对此质疑,巩多次通过看守所传话说要见律师,且前天还刚给律师打了电话。我说这绝对不是巩的真实意思表示,我从济南开车来一趟不容易,你让他和我见一面,如果真不想见或者想解除对本律师的委托都没问题。警察说他不能强迫当事人见律师。我说你们不让会见,我猜测巩可能被打了,否则没有理由。我会去检察院控告,警察说你自便。

我去二楼驻所检察室,仍然如以前房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不得已出来,他们退还我手续。

过了半小时,我再次回到看守所,告诉他们刚给家属打了电话,家属很担心,认定被打了,会申请公开这几天监室的录像。他们终于有所松动,一个管教出来向我解释了原因,他们要求对巩进行搜身,目的是不让巩带给律师他自书的控告信。巩不同意,说如果不让我带这些材料,我见律师也没什么用,我就不见了。我对管教说这个理由是合乎情理的,也符合巩的个性,刚才你们还说是巩不愿见律师,显然是撒谎。我正告管教,我当事人有手书任何资料并将其交给律师的权利,你们这样做是违法的。警察同意安排会见。

巩也把手书控告材料交给了我。巩主要控告被衡水中院超期羁押的情况。

上次延期是经过河北省高院同意的,而这次连基本法律文书都没给他,按照刑诉法,再延期需要经过最高法院同意。巩怀疑衡水中院根本没有向最高法申请,完全是违法超期羁押。

稍后我和蔺其磊律师会代为其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