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张凯母亲的公开信


今夜又难眠,信难到,人难见,给张凯写封公开信。
      
儿子:这几天是中秋国庆两大节日,往年你再忙也会想法回家团圆,与家人共欢。而今年你继续投身在维权案件中,却失去了自由。

你被带走后的情况,我和律师一点消息都无法知道。你被关在温州什么地方?吃的什么?住的怎样?是否受折磨?太多太多的思念,让我无法面对,我实在是无助和无奈!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我才真正地体会到。以往的节日总觉得过得很快,放假数日一转眼就到了,可今年不同,怎么就这么长呢?一天天的盼望结果总是失望,几天来我心乱如麻,脑子里除了思念还是思念。我想克制情绪,自控心境,可你的踪影总在我眼前出现。

那年上大学选专业,我让你学法律考律师,你问我律师是干什么的,我简单告诉你,律师就是评理的,是依法、公正,公开的辩护者。你说这样的职业好,我喜欢。大学毕业你就通过了司法考试,而且成绩达到了全市考分的第二名,我印象中那年司法考试难度较大,全市只有百分之三点多的上线率。因为你考的成绩很好,在省级司法糸统公开召录时,可优先被录用。在别人眼里这是可望不可及的铁饭碗,我为此多次为你填报了《考核表》,多次催你回来面试或上岗,你就是不听话,最终还是放弃了那次有望当警官法官的机会。

你总是说:世界上好的职业很多,但我最适合当律师,我天生就是干律师的料。你总是自信地表白:只要上了法庭,精神状态就来了,满脑子法条思路一涌而来,而且是非分明。

其实我知道,哪有天生的料,你是学的好,基础扎实,在你的生活里,从来没有节假日。那年律考后,你瘦了十多斤,曾多次我硬拖你出去转一转,回来后你却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

去年你在《回国公告》中声称:我深切的体会到,中国正在迎来激动人心的历史变革,我深深热爱的祖国,如同病痛中的母亲一般召唤我回来。党的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依法治国,你兴奋地多次表示,我的市场在中国,我的使命在中国,我的命运与中国的法律进步联系在一起。

我多次向你提醒,偌大中国十几亿人,你一个小律师只是大海里的一点水,你通宵熬夜看书著文,忧国忧民的那份忙碌,能起到多大作用?你却又在说:我们或许无力改变历史,但我们可以与哀哭者同哭,中国如果没有律师的作为,多数的案子将会成为人情案关糸案。面对国内杂乱的现状,你与社会不公抗争,又向风险挑战,你这样有必要吗?何必给自己加压呢?可你说:一个战士明知道上战场要死人,难道就不要上去吗?要吃这碗饭,就不能惧怕风险,要想做好一件事就要敢担当。

我总是说服不了你,我让你接点经济案子赚点钱,你偏不听,明知道难度大偏向难处行,什么车轮案,堕胎案,铁道案,常熟案,北海案,教会案。外界都说这是声高名大影响深远的案子。

可作为母亲,我不希望你成大名,也不希望你得大利,我只希望你平安,你的平安才是我最大的愿望。

儿子,你可知道你在外办案子我有多揪心,我不愿意用电脑上网,是你逼我在网上跟踪你,随时知道你身在何处,是否平安顺利。北京街头的追杀,重庆被关押,贵州被拦堵,近期在温州二次被抓。

一次次磨难,我都怕极了,只要三天没有在网上看到你的消息,我就失魂落魄,生怕你有什么事情。我的朋友与同事赞我有个好儿子,应该感到自豪,可我却总是陷入到担心和害怕之中。

最近,让我们欣慰的是,国家推进了一系列针对律师的新举措,915日习主席主持召开重要会议明确指出:要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律师的重要作用。

916日《法制日报》刋登了两院两部研究部署律师工作的会议精神,如此全面而专项的司法工作会议在中国律师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孟建柱在会上作有数万字的长篇讲话。尽管你没能领略到这些进步的成果,没能享用到多项执业权利,但是这一系列举措标志着改革开放正在推进,社会是在进步向好,说明党中央在高度重视律师的呼声与作为。

国家领导人不可能只说好话不做实事;不可能只定政策条文,不顾贯彻落实;不可能让依法者受挫关押,违法人逍遥法外。那种只许洲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现象即将终止了!

谨愿上帝与你同在,愿耶稣基督保守你平安。   
                                  
                                     张凯母亲2015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