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中国选举观察(2016)之二十九:82岁独立候选人孙文广教授被困家中已80小时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山东大学82岁的退休教授孙文广先生,今年是他第三次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济南市历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历城区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是1222日。据孙文广教授讲,“123日,我和我的助选团队的朋友们一起到山大校园,张贴散发 ‘独立参选人孙文广告山大选民书’,还在校园举横幅照相。活动受到公安人员阻扰。中午他们把我押回住处。他们不准我走出家门,也不准我妻子出门,甚至女佣也不让进门。今天(126)我们三人一起抗议、‘造反’。最后公安只同意她们自由进出。我还是不能下楼。”

明天(127)下午5点,是历城区选举委员会公布区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的最后期限。

历城当局动用警力阻止孙教授竞选人大代表之事件,在1949年中共执政前的中国,是没有先例的。

链接:
高祥明:济南孙文广参选纪实

济南市82岁的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孙文广,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参与本次济南市县(区)乡人大代表换选举,今天上午,他在他所在的选区――山东大学进行参选宣传时,遭到了当局的强力阻挠。

今天上午11许,孙文广教授冲破了当局的重重阻力,来到了山东大学校院内,准备对他参与本次济南市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进行宣传,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民主行动,却遭到了当局的强力阻挠,当局动用了数十警力和其他保卫力量,对孙文广教授以及他的助选团队采用阻拦、驱离、跟踪、盯梢等各种手段,阻止孙文广教授及他的助选团队在山东大学校院内进行参选宣传,有的警察还对助选人员进行威胁。孙文广和他的竞选团队虽然遭受了层层打压,但是他们不畏强权、不畏暴力,与当局斗智斗勇,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在校院内张贴了不少的竞选宣传材料,给大学生散发了不少的参选传单和参选名片,也拍摄了不少的关于参选的照片和视频。虽然此次竞选宣传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但也取得了相当的成效。他们表示,这样的竞选宣传以后还会进行。

高祥明
20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