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关注重庆潘斌狱中或被精神病的情况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8128日,本网获悉:潘斌是重庆公民、是绿叶行动的积极参加者,曾因政治原因被劳教一年。2017311日上午9.50,潘斌在重大坪特外被几名便衣送到大坪派出所,现场,潘斌被几名便衣上一辆车A78570押走的。随后,潘斌被警方刑拘。具体案情不详。目前被关押在重庆市涪陵区看守所。

绿叶行动发起人重庆薛仁义先生今天通报说:刚刚与生病住院的潘斌的妈妈通了电话,潘母说,24号警察问潘斌的爸爸:“你们家有精神病史没有”?潘母的话让我感到事态严重。

在罗亚铃被刑拘期间,我写过《险些被精神病的罗亚铃》;我也曾到被精神病的邓光英家问过邓光英的父亲,邓光英的父亲非常肯定地说:“邓光英没有精神病,我祖祖辈辈也没人得过精神病”;被以“情节显著轻微,不予起诉”之名释放不久的唐云淑亲口对我说:“我在被拘留期间,被警警送到过精神病医院”。所有这些,让我对警察问潘斌家是否有精神史的目的和动机产生警惕和恐惧。

我认识潘斌近两年了,我虽不是医生,但常识告诉我,潘斌不仅没有丝毫精神病症状,相反潘斌是一个非常平和理性的、有志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青年。请认识潘斌的朋友说句话:潘斌是精神病吗?

有维权人士分析说:这是有意拖延关押的意思。申请精神病鉴定期间(至少6个月)不算在刑事诉讼程序期,但是还计算关押日期,可以折抵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