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新娜:科右中旗又有众村民开庭受审!



这张流传于网上的照片是今天在突泉县法院审判以包阿力木扎等人“故意毁坏财物罪”一案开庭时的照片!这些村民大都是蒙古族 也是近日频发事端的兴安盟科右中旗的老百姓!

被审众村民均是兴安盟科右中旗白彦茫哈苏木白彦茫哈嘎查的老百姓,照片中提到的包阿力木扎是嘎查支书,今年已六十多岁了,据说此案的实质也是因土地纠纷。去年四月时他们就被抓了,羁押了11个月后才开庭审理的。细心的网友注意到,这些被审的村民手未被拷但都被戴上了脚镣。

白彦茫哈苏木位于科右中旗西南部,距旗所在地——巴彦呼舒镇西南75公里。全苏木辖八个嘎查,一万余人,蒙古族占99.8%。白彦茫哈苏木东与巴彦淖尔苏木交接,南与好腰苏木镇接壤,西与扎鲁特旗毗邻,北与高力板镇相连。本来与突泉县并无交集,但不知何故没在本旗开庭,而是在突泉县开庭。也许是维稳的需要!

更多的细节还有待于知情者进一步披露。

新娜
2019.3.13..

新娜:兴安盟科右中旗众村民开庭受审视频引起广泛关注!

昨天(2019313日)继突泉县法院审判以包阿力木扎等人“故意毁坏财物罪”一案开庭的照片在网上传播之后,今天网上又现开庭审判的视频。我又推了一把,中午时关注的网友15.6万,到晚上已达34万多人!遗憾的是我不会把微信上的这段视频转到fb上去。

听着蒙古族老乡用母语回答法官的发问时挺心酸。土地值钱后,基层各级干部各尽所能 外租、外包及外卖土地的事情比比皆是!社会失控的表象就是无序状态愈演愈烈:嘎查之间、苏木之间,土地纠纷变得很难调解。主要是法院或政府办事不公。见利忘义的贪腐官员更是推波助澜。底层老百姓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为了土地大打出手!乡村也不再和谐,村民也不再礼让。

视频中第一个受审的人就是嘎查支书包阿力木扎,已六十多岁的人。据他说,他也动手了!从村民们的语气上看大都理直气壮都不服气,关了近一年仍怨气未消!也许因此警方才给村民们都戴上了脚镣。按常规死刑犯才给戴脚镣,可中国法律哪儿有个准啊?杀死情妇的前内蒙古公安厅厅长赵黎平开庭时,中山装笔挺既没穿囚服更未戴脚镣!法律面前官民根本没有平等这一说。

这两天,被行政拘留的于斯琴和高五龙、付宝石都相继获释了。他们也仍然不服气!现在 我还不清楚此案的真相。但从一个嘎查抓了一堆人且还到了“刑事犯罪”的地步,也可以窥见当今内蒙古底层社会的动荡。

中午 ,科右中旗的一网友让人捎话给我,说是科右中旗警方到处恐吓老百姓,不许给我传递当地的维权信息,否则就抓起,把信息捅到海外更要判刑云云。他担心我也不安全!我答复 :既然兴安盟科右中旗警察认为我在“煽动”来呼和浩特,抓我好了!恐吓底层老百姓不算本事!

新娜
201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