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会见福州公民雷宗林通报(2019年6月24日)



今天是2019624日,应雷宗林的意愿,受其亲属的委托,早上七点半与亲属从不同地方出发赶往福建省闽江监狱去要求会见雷宗林。

这个省属闽江监狱位置确是十分偏僻,就连出租司机也是边打听边寻找,终于在拐了几道弯后在一个山脚下找到了这个监狱,监狱大门口没有任何标示,门岗还正在建设装修。八点半准时在门岗出登记信息后,根据指引到监狱办公大楼的三楼“狱政科”,根据狱方要求提供了所有手续材料,然后有一位着制服的中年女警和一位便装检察院的青年女工作人员陪同,穿过几层安全门又通过地下通道,最后来到律师会见犯人的专门房间,会见室分律师一边和犯人一边,中间有一面铁栅栏隔断,两边各有一张桌子和椅子,不过犯人的椅子属于木质审讯椅也就是俗称的“老虎凳”。

在会见时坐下大概等了二十分钟左右,只见两个狱警驾着一个瘦小且脚不连地的男人进了会见室,我忙问是雷宗林吗?(因我是头一次见到他)雷的表情带着疑惑和怒气看着我说是。于是为了缓和他的紧张情绪我尽快跟他解释是应他本人意思受家属委托来为他案子申诉而来的。慢慢的雷宗林表现出了友好的神情,整个会见大约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在律师会见一侧有陪律师去的两人在后面门外坐着,在犯人也就是雷宗林一侧则有两位狱警胸带执法记录仪一个在雷座位右侧另一个在两米距离雷身后的门口出。这个过程中我发现雷宗林的情绪一直都紧绷着,右手和手臂经常颤抖,我问他原因,他说也就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明原因的这样子了,因为我知道他从小属于“麻痹症”患者双腿无力残疾不能行走,监狱内即没有双拐也不提供轮椅,在监号里他说就是一直躺着,生活起居都是其他犯人帮助完成!

另外,在这一个多小时时间里,雷宗林一直都像一个被公权力机关欺负蹂躏过的小孩子一样,不停的在倾诉着自己从1998年以来所遭遇的一切逼迫、殴打、侮辱以及被强拆后的上访被暴力维稳陷害、拘禁、伤害……,总之,一切苦难像喷涌的泉眼一样,虽然,这从表面上看与他因上访维权过程中的行为是否构成寻衅滋事罪没多大关系,但我知道,他头脑坚定的认为他沦为今天这样的阶下囚都是因为以前遭遇的这些不公正对待所引起的!我没好意思打断他的诉说,这也是他的控诉,虽然,作为一个普通申诉的代理律师我无法改变他的不幸,但能让他尽情释放多年来的愤懑,我想也是对他的一种慰籍!

最后,我还是把话题引导到本次会见他的直接目的上来了,详细向他了解了司法机关据以给他定罪量刑的两起事件的前因后果。最后,雷宗林本人坚定的认为,所指控判决的事实是不属实的,他的一切行为都是正当合法的维权行为,既不是恶意扰乱社会秩序,也没有扰乱社会秩序;不仅不是无事生非的寻衅滋事,而是合法财产被抢劫式铲平后的符合天理国法的正当正义的举动。

最后,这个瘦小而愤懑的保家维权者,被两个犯人驾着离开了律师会见室。

任全牛律师
草于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