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

新娜:我周边的居民都知道内蒙古发生鼠疫了!更担心鼠疫的蔓延会危及自身!



内蒙古官方网站于昨日(20191117日)公布又发现一名鼠疫患者!

1112日北京官方网站公布发现俩名的肺鼠疫患者是内蒙古人后,官方再无下文,惹得内蒙古民间一片恐慌。大家担心因二名鼠疫患者曾在内蒙古的某医院曾经进行过医治,无果后迫不得已进京治疗,但又因官方信息很不透明,亦不知二名鼠疫患者现到底身处何医院看病,故而老百姓更是人心慌慌!家住呼和浩特市的不少人近日得病后都不敢到内蒙古医院看病,生怕这二名鼠疫患者曾在内蒙古医院进行过医治。后来又听说,进京治疗的鼠疫患者曾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的医院里逗留过大约两周左右……

据悉,蒙古官方网站已于昨天(1117日)终于公布: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又发现一名鼠疫患者!但愿疫情没有大面积扩散!也希望内蒙古官方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

之后问题是,昨晚既内蒙古官方网站公布又一例鼠疫患者消息之后,《新京报》的进一步报道也在网上迅速扩散(请看图并自己网上搜寻浏览)。现在,我所住的地方——呼和浩特市的老百姓大多都知道内蒙古已发生鼠疫疫情了。

1112日我得知鼠疫疫情后,内心就很紧张。因官方不公开信息,我怕那两名进京治疗的患者之前有可能来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医院看过病,所以,近日把每天遛狗的地方从家南面的春度公园改为家东面的一片人迹稀少的林地。今天,呼和浩特寒风凛冽,下午我遛狗时发现好几个陌生人也在荒凉的林地里遛狗(因常遛狗的狗友之间大多都熟悉)原来他们也是从网上看到内蒙古的鼠疫疫情后 不去遛弯儿人较多的附近公园了 !回来的路上 遇到一位常到公园遛弯儿的熟人问我为何不到公园遛狗?我说怕人多的地方传染鼠疫!朋友才恍然大悟说“怪不得今天公园遛弯儿的人明显减少了!”

且不论民间的传说,仅对官方公布的信息稍加分析就不寒而栗:最早发现的鼠疫患者是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人,后来又确诊的鼠疫患者则是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的人。官方所说“鼠疫已得到控制”之语实在太苍白且无公信力!

记得前些年非典时期,官方还知道告诉老百姓如果防范Sasi,板蓝根曾一度被卖得脱销。那么现在,内蒙古官方难道不该也如过去一般及时聘请专家学者,通过网络告诉老百姓如何防范鼠疫传播之类的知识嚒?!而现在,政府只是事后通报哪里又发现几例鼠疫患者等信息,对老百姓而言又有何实际意义呢?!

新娜  写于20191118日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