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綦彦臣:官员鼓动上访,原因何在?——写给卸任前的温家宝总理

我做代理人的一个行政复议案件,递上申请月余;申请人王志友去泊头市政府法制办问询开议时间,法制办刘福信主任说:“你还是上访去吧,我不管你这事。”王志友问去沧州、石家庄、北京上访去行不行。刘笑而不答,那意思你愿意去哪儿就去哪儿,别来我这里就行。

这分明是在鼓动上访!鼓动越级上访!

这个行政复议案件的被申请人是泊头市水务局(原叫水利局),其从2003年以来占用四营乡王庄村土地存放河道取土,共涉及十七户人家。按河北省的补偿规定,每亩每季600元,一年补两季。但是,水务局只补了2003年一季的,就没了下文。

起初,王志友也即十七户人家本来是向法院直接提起行政诉讼的。法院行政庭的张华通庭长说,先去政府复议,看看政府的态度。按行政诉讼法,可以直接在法院立案。为了以后程序好进行,我和王志友就走政府这边的程序。

现在,复议申请被政府踢到信访那边去,实在让人无法接受。正是因为数年信访没结果,王志友才来“求”我这位在地方被视为“知名人士”的人。我认为走法律程序为好,王志友也同意,这样就与包括王志友在内的十七户农民签了委托代理书。

平白无故地被政府踢出来,我们继续补充证据,直到政府认可。当然,这只是一个设想。补充的最重要证据,是村民委员会曾公布的2003年一季补偿款的分配情况。

那片地是三十二亩多一点,补一季是两万来块。据村民反映,那时公布账务,其中吃喝费用约一万元,即乡政府来人或村委会的人去乡政府,由村里出吃喝费用而形成的开支。

进一步来看,问题不只是涉及到十七户农民与水务局的交涉,而且还会涉及到乡政府与村委会的关系——为什么有那么高地吃喝费用,吃了快一半了。接下来的问题更复杂了。政府法制办不受理复议,很可能涉及到乡政府与水务局在补偿款上存在绕开十七户农民以及村委会的行为。正是这点可能,让与水务局、四营乡政府平级的法制办很难办。

这样看来,十七户农民想得到的2004年到2010年底的七年补贴,总计二十七万元有余,不好得到;以后的陆续补偿,更是既不可望,也无法谈可及。

权益请求一方可选择的道路是:第一,王志友拿到村里的2003年分配账单(就是两万多块补偿款有一万来的被吃喝的那个公开账目),再提复议,或者加上十七户农民给政府下跪;第二,向法院直接递交状告泊头市人民政府的行政诉讼状,要求依法判决。

不管这两项哪一个发生,可以肯定进展极难。

有鉴于此,我估计到本届中央政府届满,这个事情也不会有结果。也正是因着此点,我的以上这些话算是说给温总理的知心话。看看我称之为“温大叔”的好人,能否对这个看来很小的事情表个态。——谁说的“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忘了!

                                                                             被堆积士的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