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第九届访民“春晚”筹备组成员姜家文被抓两天后获得释放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8213日,本网获悉:在北京出租屋被抓走两天的人权捍卫者、第九届访民“春晚”筹备组成员姜家文先生,在坚持原则下于昨天上午获得释放。同时,被房山区公安分局抄走的电脑和手机也已返回。

姜家文先生说,大前天(2018210日)晚上23点多,我的房屋门突然被撞开,进来6名穿制服的警察和两名便衣,他们不出示任何有效证件,先抢夺我的手机,后称对我口头传唤。在强烈要求下一名穿制服的警察出示了警官证,要求出示执法证和搜查证被拒绝,搜查拍照,录像分头进行后强行带到辖区的闫村派出所,做笔录,我没有违法就没有口供,拒绝配合。大约1小时后,我被押送房山公安分局办案管理中心,单手带铐关押在候问室。我绝食三餐。

到第二天(11日)晚1930分,姜家文先生被闫村派出所曹姓所长从分局提出,交丹东市驻京办人员带到龙福宫宾馆。姜家文先生说:驻京办人员给我列出三个条件:1、跟我们回丹东给你八十五岁老母亲拜年,拜年钱我们出;2、不回丹可以,但春节前至“两会”前不许搞其它活动。在二项违法条件遭我拒绝后,第三条虽即产生:强制遣返听候处理。我明确告知,第三条我接受。休息一宿,12日早在谈无结果的情况下,我被解除非法羁押,恢复自由。

作为全国被劳教“冠军”的姜家文先生,其做事被抓被失踪已是司空见惯的经历,且本次被抓捕关押期间并没有承诺放弃灌制访民“春晚”的活动,所以老姜认为自己在春节前还会有失联的风险,希望各方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