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纪中久律师:2020,写给庚子年的一份取保候审申请。



2020,写给庚子年的一份取保候审申请。

元旦过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临近。会见关押在看守所内的被告人。是辩护律师的重要工作安排。每次会见之前,我们看到的是妻子的泪眼、孩子疑惑的眼神,听到的是母亲的牵挂话语和年迈父亲的叹息。

我的一个当事人,已经被关押了三年半,案子还没有判。虽然夫妻分别三年多,但妻子对丈夫还是一往情深。每过一段时间,就会不好意思的催律师去会见。因为关押地点与我的律所不在一个城市,差旅费也要不少,会见结束后,家属还要招待律师吃饭。

多少次会见,面对这位妻子眼梢深处藏着的哀愁,每次我接过差旅费的时候都有负罪的感觉。这些被告人失去了自由,可他们所拥有的亲情并不比我少。我甚至有些嫉妒。

每次会见的时候,隔着栏杆,看着、听着这些被关押的人对我诉说。很多时候,会见并不是为了谈案件,一个重要行为是倾听这些高墙内的人的讲话声。他们在里面关了太久,他们要诉说,说给律师听,说给社会听。他们和我一样有着情感、思念、智慧和理性。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

他们是我们的同胞,我甚至有时怀疑栏杆那边是我自己的另一个化身。他们是去了自由,也是我失去了自由。不但是我,任何人何尝不是。比如看守所的民警,他的职责是看管的被关押的人,可是他如果自己在看守所工作了一辈子,何尝不是自己也在那里被监禁了一生。

东北有放鹰人,抓住了鹰,要熬鹰,让鹰疲倦不堪,才能听人的命令使唤。鹰把式会说,人熬鹰,鹰也熬人。减少被关押的人,不但是是看守所民警,其他的人也会是自由的了。

这些人是否是因为自己的行为应该被关押在这里呢?学过法律的人的回答是否定的。我国法律规定,在被法院判决之前,所有的人都是无罪的。被告人,仅仅是他们在诉讼中的身份,不代表他们有罪。

可是他们现在不但被限制了人身自由,还要剃头,着囚服,服从看守所的各项规定。最为严重的是,从他们的双脚迈进看守所那一刻,他们就与家人分离。于是,人间多了泪水、多了牵挂、多了叹息。当然也多了律师费。

取保候审制度,也称保释,是刑事诉讼中被告人提供保证人或保证金后就不予关押,在家中听后传唤的制度。在家中等候法庭传唤,前面我们所提到的离别、相思都免了,国家也不用承担非常巨大的一笔关押费用。

但我国的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却不愿意采用。因为被告人被关押,办案机关可以随时讯问,甚至可以以审判前的关押强迫被告人认罪。我们现在的司法机关为了自己办案的便利,牺牲被告人的自由,让多少家庭分离,是不是太自私了呢?即使是以国家的名义,即使是以公众的名义,还是自私了一点。

保释作为世界司法普遍使用的规则,可以根据具体犯罪情况决定缴纳的保释金数额。如周立波的保释金是5000美元。孟晚舟的保释金为1000万加元。

钱放在那里,实实在在,尤其是很多涉及钱财的犯罪案件,以保证金的方式保释处理非常适合。保证人担保,作为社会公民也能负担起被告人不逃不犯的责任。

保释,是要国家信任公民。尤其是现在有了随身穿戴的电子设备,更能起到让被告人在社会上自由活动却又无所遁逃的作用。如果取保制度能够广泛施行,除了少数杀人、犯罪集团首犯、残害人类罪外,真正需要关押在看守所的人还会剩下几个?

作为一名执业18年的律师,我负责任地讲,我的当事人都不应该被关押在看守所。他们都是普通人,是偶然因素,让他们走进了看守所。这个春节,他们应该和家人在一起过年。

由已推人。作为一名律师,我想在2020年春节前为所有的看守所在押人员提出取保审请。以下是我的取保候审申请书:

取保候审申请书

申请人:浙江左契律师事务所 纪久中律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花园岗街113号金通国际大厦A1104室,电话:13735439911 

被申请取保候审人:所有被关押的被告人

2020庚子年春节即将来临。这个春节并不寻常,全国人民盼望的全面小康社会马上要实现了。申请人想到还有那么多的我们同胞作为被告人羁押在看守所,家庭离分,不能团聚,申请人夜不能寐,彻夜疾书,草拟此取保候审申请。理由如下:

一、多数被羁押人符合法定取保候审条件。根据《刑事诉讼法》六十七条,涉嫌犯罪行为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并且,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符合取保候审条件。新《刑事诉讼法》已将取保候审作为常态,羁押作为例外。因此,多数被羁押人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取保候审条件,对其取保候审不会产生社会危险,也不会影响司法机关正常办案。

二、多数被告人羁押时间较长。我国看守所内人数较多,空间拥挤,食品简单,运动不足,普遍身体健康状况受到影响。他们需要回到家中休养。对他们取保,符合人道,是保障人权的需要。

三、被告人家属愿意担任保证人或者缴纳保证金。被告人相信自己会受到法律的公正审判,国家也应该相信被取保者和保证人以自己的人格许下的随时接受司法机关传唤的诺言。诚信社会的建立需要全民的努力,国家应当先相信民众,才会有互信的开端。

四、全家吃年夜饭,跨年守夜,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无论被羁押者涉嫌什么罪名,阻碍成千上万的家庭过年团聚,有碍公序良俗。春节为我国法定假日,司法机关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放假安排停止办公,放假休息。

作为司法机关的当事人,被羁押者也有不受讯问的权利。因此春节期间取保,与办案也没有妨碍。

以上申请取保意见,望相关司法机关予以考虑。

顺致庚子新春吉祥

公安局
检察院
法院

申请人:浙江左契律师事务所    
纪中久律师                 
2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