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幸清贤独立参选人大经历纪实(一)

(维权网信息员张明报道)专程从成都赶回户口所在地贵阳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人大换届选举的维权人士幸清贤,向笔者叙述了他参选人大代表的经历。

据幸清贤叙述:当我得知贵阳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已经开始后,与原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在贵阳负责户口的负责人联系,希望在贵阳参加人大选举活动,事前,并未向对方表示要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人大代表,因此很顺利的在19日前把幸清贤的名字公布在了选民名单上。
     
19日上午11点左右,当我来到贵阳市二戈寨翠云社区门口,看到选民榜上已经有了我的名字,也看到了选举第三号公告和第四号公告,于是,马上来到社区办公室,询问谁负责人大选举的事宜,社区主任陈芯女士问我什么事,我说我已经看到我获得了选民资格,现在来想要一张推荐表,陈芯主任请示后给了我一张“推荐代表候选人登记表”.
     
拿到表后,我问我们选区的负责人是谁,陈芯主任说她不知道,我又问,我们社区谁在负责选举?陈芯主任说我在负责;于是我又问,我们选区都包括哪些单位?陈主任说具体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们92选区是八公里社区和翠云社区合起来的。
     
从陈主任口中我还得知:翠云社区电话是0851-3928857118是南明区的投票日,另外还被告知:翠云社区一共五个选民小组,但组长不知是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选的,她说是上面定的,如何定的,定的是谁她也不知道。
      
当我询问我们选区一共有多少人口,她还是说不知道,我问选民是多少,她说选区有多少她不知道,只知道翠云社区选民数是3222人,出门后我当即数了一下张榜公布的选民人数,据我确认选民数当天是3178人。
      
陈芯主任最后告诉我:你必须在20日前把表格交给我。我问四号公告不是说是24日才是截止日期吗?陈主任说这个我不知道,上面这么交代的我就这样通知你。
      
走出翠云社区后,我来到原单位很快征集了14名推荐人。下午我去南明区人大选举委员会,想询问一下有关选举的问题后在做打算;来到南明区人大常委会,询问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让我去找人大选举联络办公室,可选举联络办公室大门紧闭,我再次来到办公室询问,办公室说可能开会去了,让我明天来,我只好离开。
      
20日上午,我依约赶到南明区人大已经是1130分了,三楼上几乎没什么人,人大办公室的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而人大选举联络办公室的门也紧闭着,对面一位主任告诉我联络室的“金主任”已经下班了,我说明来意后,他们给了我他的手机(13037884300),我拨通电话,希望与这位金主任见面,但金主任让我就在电话里谈,从电话说话声音我听出他就在附近,因为我能听到人声,和电话里的声音一样。但我四处寻找却无法找到。
    
电话里我逐一把昨天准备好的问题向他提问,
   1、我们选区的选民小组有多少个?各小组的人口数和选民数各是多少?金主任回答说:这个要去问你们选区,我无法知道,我哪里记得到那么多?再说,这些与你无关,你要参选我们欢迎,你去拿一个推荐表填好找十个人以上签名就行了,这些问题与你参选无关。
   2、各选民小组的组长,副组长是谁?联系电话是多少?金主任回答还是说,我无法记得,你可以去找街道办和你们社区问。
   3、南明区人口数是多少?金主任回答:这个我不记得,你要去问档案局,人口数他们在管。再说这个和你参选无关,我也没义务告诉你。
   4、南明区人大应选代表名额是多少?金主任回答:这个与你无关,你只需要知道你们选区有多少人就行了。应选代表名额我们是严格依法进行分配的,按照人口比例进行的,我们不会乱来。
   5、南明区一共有多少个选区?每个选区包括哪些单位?金主任说:这些与你参选无关,我也不可能记得,这么多数据要我都记,我哪有那么好的记性啊?
   6、各选区的人口数,选民数和分配的代表名额,金主任答:这个我不记得,人口数你去问档案局,选民数我不记得了。
   7、我能否要一份《南明区选举工作实施细则》?金主任答:这些东西我们都下发给选区了,你去找你们街道办分管你们选区的人,东西都有,都下发给了街道办。
   8、推选选民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推选监票人,计票人时,省人大规定的规范方式是什么?金主任答,这些我们都印成资料发给了你们街道办,你去那里问。
   9、选举经费预算方案能否公开?答:这与你无关,我也不可能随时记得。
   10、选委会组成人员的名单及其在党政部门的职务,答:这个与你无关,你去问你们选区的人就行了,你参选只需要知道你们选区的。
   11、选委会办公室电话和办公室实际负责人姓名电话,我能要一个吗?答:这个你直接去找你们选区的人问吧,挂机。
  
无奈,我马上乘车来到二戈寨街道办,找到街道办书记办公室,书记说是找选区负责人高贤慧,但高主任不在,一女性说自己只是工作人员,又找了一位孙开国主任。
  
我把我问人大金主任的问题,选择几个又继续问了一遍。
    1,张榜公布的交“推荐表”的最后时间是24日,但我们社区的陈主任却让我必须在今天递交,请问可以吗?
     办事人员回答:24日是我们张榜公布的日期,之前我们还要汇总,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但我们没有要求你必须20日交,你明天交也行,只是不能太晚,要给我们留时间。我表示了理解。
    2、我想知道我们选区的选民小组有多少个?各小组的人口数和选民数各是多少?
    女办事员告诉我选民小组一共是11~12个,我问确认是多少个,她说是12个。她问我你问这么多干什么?你要参选……(将如何提名候选人说了一遍)我说:我既然要竞选,当然应该知道有多少个小组,才能逐一去向他们推荐我自己,让他们了解我。
3、各选区的选民小组长副组长是谁?他们的电话是多少?孙主任说,你不需要知道这么多,你要竞选……(再次将如何提名候选人说了一遍)。
4、我们选区的人口数和选民数是多少?分配代表的名额是多少,女办事员答:人口数我们无法记得,这个要去统计局问,而且人口数不属于选举信息公开的范围,至于选民数他是让我自己去墙上看,因为墙上都公布了,当我指出,墙上的名额和陈主任报的名额不一致时。他说,你今天再去看。我们选区的选民总共是7509人,代表名额是2名。(但我从两社区公布的选民名单上计算应该是:八公里社区是9374人,翠屏社区是3178人加下午我看选民榜上比昨天增加18人等于3196人,两社区合计选民数是:12552人)。
    5、我能否要一份《南明区选举工作实施细则》?女性办事员和孙主任都答说:没有,我们只有一个“流程图”我们的工作都是根据流程图进行的。没有什么实施细则。
6、推选选民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推选监票人,计票人时,省人大规定的规范方式是什么?两人根本无法作答,甚至不知道省级人大对此有规定没有。女办事员说:我们这里选民小组就是各社区主任,副组长就是社区工作人员,这是经过了开会讨论的,前几天我们还多次找他们来开会,向他们宣传选举法。

我问,到底是选民小组开会向选民宣传还是向小组长宣传?女办事员说,我们向选民宣传都是通过宣传栏进行宣传,我们的公告栏,宣传栏黑板报都在宣传。

离开办事处,我来的社区交“自荐表”。陈芯主任不在,一个叫陈维松的工作人员收了我的表,我顺便问了几个问题,并给他留下了我的联系电话。(未完待续)

八公里社区宣传栏

八公里社区选民榜

幸清贤的推荐表

翠云社区选民名单与三、四号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