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独立参选人对政府:没有相互制衡的监督

(维权网信息员德明报道)近日,上海浦东新区独立参选人张耀洲进入初步候选人名单,但在下一步如何从初步候选人中产生正式候选人,张耀洲表示,他无法参入这个过程,作为独立参选人,没有实力也无法来监督政府。

在国外的民主选举中,政府是中立的,候选人由各党派提出,相互之间监督制约;但在中国的现实中,独立参选人只是个人,没有实力监督政府,与政府之间根本无法形成相互制衡的监督。不仅仅是如何产生正式候选人的所谓“协商”过程,包括投票结果,选民也是没法监督的。张耀洲希望,产生正式候选人的过程,应该公开、公正地进行,而不应在政府内部决定,“最好的协商做法就是每个选民小组进行预选”。

张耀洲属于上海浦东新区唐镇选区,他的参选宣言是:替大家当回主人,当政府不好好干的时候,猛踢他们的屁股,是我最想做的事情。他建立了自己的参选网站,设立了选举捐款账户。他说:“我们无法改变中国的大环境,但是我们应该可以改变我们的社区小环境。让我们行使手中的权力,一人一票改变唐镇,让写在政府门口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字真正落到实处。”他在空气质量、自来水水质、教育、医疗保障、治安、市容环卫、信息公开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关于信息公开,他说:“信息公开、透明是解决政府腐败、效率低下最好的办法。政府只希望给我们展现他们做的好的地方(做的好的当然应该表扬)。但是,如果没有公开的信息,做错了也没有人知道。我如果当选,我保证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是我接下去最重要的工作,你们在唐镇政府网站上找不到的东西,请到我的网站上来查找。这里是唐镇政府今年的信息公开目录(点击下载),我已经申请了其中三项公开,如果您想了解哪项信息,需要我协助的,请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