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北京退选的独立参选人张映伟的经验教训

(维权网信息员德明报道)独立参选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映伟,已经正式宣布退出人大代表竞选,他说,“目前的情形下我没有当选的可能”。对自己的参选过程,张教授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从中我们可以窥见在当下中国一个独立参选人所处的选举环境,对其他的独立参选人也是很好的借鉴。


第一,张教授认为“必须有公开的宣传活动”,因为,“公开宣传活动影响很大,能够看出你的决心、勇气和热忱。”但显然,公开宣传并不仅仅取决于独立参选人的“决心、勇气和热忱”。 因为,在张教授的参选过程中,是“有人”找他“聊天”的,于是,张教授“在有人第一次约我聊天后,我答应在推荐候选人阶段开始前不做宣传。”但是,“选举委突然更改选举程序的时间安排”, 第一轮推荐候选人的时间突然提前一天,且总时间缩短5天,导致张教授来不及宣传,得到的推荐票数不多,“结果17号晚上6点收到短信,说18号下午4点就截止候选人推荐。此时网络宣传已经来不 及了,所以才有18号中午的一食堂门口征集签名行动。18号上午我才拿到推荐表,推荐表上写着21号交表截止,我觉得有希望。当时我还没有看到最新的选举工作文件,以为真的可以到21号才交表,所以19号下午还复印了50张推荐表,准备交给志愿者们继续为我征集签名。19号下午我去校选举办交已经签满名的推荐表时,顺口说了句今天先交这么多,后天还有更多。选举办的人告诉我,当天下午5点就截止收表了,然后给我看最新的文件(17号印发的),这时我才知道所有的时间都变了,征集签名已经来不及了。”

事后,张教授后悔自己的瞻前顾后,“如果当初我不答应,或者我答应后不遵守誓言,我从国庆放假后10号开始宣传,我很可能征集到1000多签名,那情况就会不同。我当初的答应也是因为我想平安稳定地走完选举全过程。不想因为选举时间的突然改变,我不得不进行了两次公开的选举活动,弄得大家不愉快。早知这样,干脆一开始就不瞻前顾后,不作承诺就好了。唉!文人做事,十年不成啊!”公开宣传很重要,但是公开宣传就会“弄得大家不愉快”,张教授的经验教训就是“不要瞻前顾后”。然而,野靖春、韩颖等独立参选人进行选举宣传活动,结果就被限制了活动自由。

第二,张教授总结,“必须提前宣传,防止选举委突然更改选举程序的时间安排”。 “因为这个时间调整的权力至少在北下关选举委,所以我们无能为力,只能早作提防。以后参选的朋友们要记住教训,时间是宝贵的。当选上全国人大代表的朋友记得立法,确定选举程序的时间安排,绝不许变化。”

第三,张教授认为,“最好有助选团”。在张教授参选中,“由于某种原因,我没有成立助选团,每次都是临时号召同学来帮忙。如果成立助选团,有经验的同学分工合作,也能及时改善时间变化带来的窘境。其实这也是瞻前顾后思想的残余:既想依靠学生,又想保护学生。希望到下一届时不必有这种犹豫不决。”

第四,张教授认为,应该“准备好竞选口号和竞选纲领”。“其实我个人觉得人大代表的职权比较确定,不像行政部门可以作规划和预算,所以没有什么竞选纲领,只有重点关注问题。但是现在的学生都很优秀,如果没人出来自荐竞选就算了,随便选一个人拉倒。但是如果你自荐参选,就要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想为我们说话。我今年最大的感慨就是学生能有这种思想,比我们当年强多了。 我觉得如果每个学生都有这种想法的话,中国会有大不同。一个响亮的竞选口号应该有助于大家记住你。

第五,“网络宣传重要”,“网络宣传和公开宣传应该是相得益彰”。

最后,张教授从自身的参选经历提醒后来人,“大部分院系的选民小组都会首先不假思索地推荐自己的院系领导和知名教师。假如一个学院有一部分老师学生支持我,因为推荐时可有三个名额,所以他们会在我的名字下签名,但同时也会在院系领导的名字下签名。人人都认识领导,却不是人人都认识我,所以我最终得票依然少于院领导。有些院系只给学生或老师两张或三张推荐表,上面已经写上了院系想全力推荐的老师。这种情形下,如果学生没有选举意识,举全院之力,这个老师进入初步候选人名单应该没问题的。我可能就是输给这些人的。解决办法我想首先是前期宣传,让学生知道选举的意义。学生知道有权另要一张推荐表,写上自己愿意推荐的人名字然后签名,遗憾的是,如果只有一、两个学生这样做在第一次海选中也于事无补。有学生给我发信息说,他就是这么要了一张空白推荐表写上我的名字然后签名交给了院里。但这张表只能沉没了。(但正式选举时这就是一张选票,所以我想在正式选举时我的选票会更多一些。)其次,……可以两三个人同时自荐参选。这样当然会消耗一些内部选票,但也能侵蚀其他不是靠自荐而是靠古已有之的名声来参选的名人的选票。……推荐表上一定要写上被推荐人的名字。有学生告诉我,他们班人数超过十个,推荐表就有好几张,他们只在第一张上写了我的名字,交上去后后面几张的被推荐人就被写成其他人,人数不够的就由其他学生代签了。这件事无法取证,但足以提醒后来人,每张推荐表上都要写上被推荐人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