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广州公民巫冠聪因转发微博被北京警方跨省刑拘(图)

                                          
                                           


(维权网信息员黎明报道)广州公民巫冠聪,因在微博转发高层权斗的传言,内容被外媒引用,325被北京市通州区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初期羁押于广州天河拘留所,目前下落不明。

据悉,北京通州警方是到广州跨省抓捕巫冠聪。325日下午4巫冠聪在广州被捕时,家人收到的拘留通知书上的执行单位是北京市通州公安局。导致巫冠聪被捕的所谓“罪行”,就是他3 19日在个人微博上发的信息:“中央对薄熙来处理严重分歧,温家宝与周永康针锋相对,各不相让。”他引述内部消息称“江派的‘四大天王’薄熙来、周永康、贾庆林、李长春地位都不保”。其后这几条微博被多家境外媒体转载。

事发之前巫冠聪可能已经预感到危险迫近,他在320日的微博中说:“今天几个朋友打电话给我,问我昨晚的情况,主要以关心我的人身安全为主,今天贴子已经被屏蔽,在这里感谢关心我的朋友。从这件事深刻感受到,大部分国人还是生活在恐惧中的,对敏感话题不敢说,怕充当炮灰,这是我党长期洗脑和威权统治的效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人当炮灰,我愿意当这个炮灰。”

巫冠聪是广州新安体育发展公司的运营总监,活跃的网络微博客作者。他曾在微博中写道:“‘成功’二字,害人不浅!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迷失方向,以为赚钱了、出名了、当官了、出国了……就是成功了,太肤浅了!太从众了!一个真正堪称成功的人,应当有全球视野,有独立的思想、人格、价值取向、社会责任感,他能站得比常人高,看得比常人远,他必须善良、正直,推动社会进步!”“人权大于主权!”“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呼喊了二十多年,还是条件不成熟,环境不具备。指定地点监视居住、特定犯罪嫌疑人拘留长时间不通知家人、公权力侦查手段的扩张等却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很可能畅通无阻地通过。两相比较,我们有理由质问:我们这个国还算得上是人民共和国么?”“我相信,遵循丛林法则和利益至上的人不可交往,这种人没有敬畏心,平时对你好,在关键时刻,出卖你很轻松。”“不把权力关进笼子,权力就把人民关进笼子。”

从这些言论可以看出,巫冠聪具有进步的民主理念。而近期官方加强了对互联网言论的打压,巫冠聪仅因转发微博就被刑事拘留,是在这一波互联网言论打压中目前所知被刑事拘留的第一人,希望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