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唐荆陵为“六·四静思节” 征集共同发起人




(维权网信息员杨光报道)在“六四”23周年之际,广东维权人士唐荆陵发出呼吁,“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个体可以根据个人决断自愿将六四定为个人的节日,并坚守和推广这个节日直到它成为我们国家的节日为止”,并为“六四静思节” 征集共同发起人。唐荆陵2007426日就正式发起静思节,至今已是第六年。

23年前的六四,抹不掉国人痛楚的记忆。为了拒绝遗忘,二十多年来,当时那场民主自由运动的亲历者及参与者,每到这个特殊的日子,都会以自己的方式纪念之。


附:唐荆陵关于《六·四静思节(暂定名)——公民自己的节日》的呼吁信

关于六四,历来各人士、团体给予了长期的关注,并多方呼吁中国政府公开和还原六四真相,客观评价六四事件。这些努力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却还没有取得关键性的胜利。
我以为,政府对一个历史事件的评价固然重要,但每一个公民的评价也几乎同样重要。公民是国家的主人,如果政府并不打算响应公民的呼唤,公民可以自己行动起来。在一个自由的国度里,在公民和政府的关系上,公民绝非事事都等待政府的决定。这是公民精神的应有之义。对自由的追求决不是企求捆绑者来解除枷锁,而应是自己走出心灵的牢狱。这里也包含了自由的真谛,蕴涵了公民不合作乃至不服从的无限可能。
历史已有先声。中国的改革开放所肇源的联产承包,并非政府或者中共首创,而是农民自求生路的分田到户。
今天,对六四真相的追问和评价也可以谋求同样的突破。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个体可以根据个人决断自愿将六四定为个人的节日,并坚守和推广这个节日直到它成为我们国家的节日为止。
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各位友好人士和团体参与到这一公民不合作行动中来,并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共同努力。

唐荆陵《六·四静思节(暂定名)——公民自己的节日》
198964日的事件,是中国母亲胸膛上至今未愈的巨创。那个日子所凝结的伤痛和咒怨远未云散。爱与真相的阳光尚未照耀之处,仇恨将继续发酵,冤魂将永不安息。追寻真相与责任、寻求宽恕与忏悔的人们从未放弃努力。呼声一直存在,遗憾的是,中国大陆政府却从未真正去面对。然而,我以为,我相信公民不必事事等待政府的决定。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资格作出个人的决定。
数千年前,荆楚的人民为了怀念投江的屈子,遂成端午;小小一群基督徒为了纪念救主基督降生,今有圣诞。这是远而大者。小而近者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其形成、来由莫不类似,由个人或者小群体的节日而成国家、民族的节日。
我相信,在自由的中国,六四必是国家的节日。在家庭里,一位亲人的逝去给我们留下一个忌日。六四,就是国家的忌日。在政府尚未正式接受这个节日之前,那就先让它成为我们公民个人所认许的国家的忌日。
在每年的这个日子里,我将不工作(含上课)、不远行、不欢宴、不娱乐。我决定将谨守这个节日直到它成为国家的节日为止。在这个日子里,遗属将寄托哀思,国人将反思族内的冷漠、仇恨与伤痛,造下罪孽的人可以反省良心的拷问。所以,我叫它静思节。
我们向每一个公民呼吁,请你自愿加入守静思节的队伍。
守静思节的公民和其家庭,应尽量不工作(含上课),不远行,应静思反省。可以根据自己的信仰、本族的风俗举行或者参与礼拜、追思。在节日里不参与欢宴和娱乐。守静思节的公民或者家庭如确实需要劳作和远行的,应佩带本族文化风俗中惯用的哀悼标志以为自警。
自愿守静思节的公民应该从誓愿守节之日起,每年坚守自己确定的节日仪规直至六四成为中国的国家节日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