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孙文广:抗争后公安押我去游泳——悼六四24周年纪评之五


 


近来,软禁升级,公安昼夜值班,不准出门、不准下楼,对此我多次提出抗议,今天上午,他们只得让步,三名公安开车送我去游泳,回顾一年软禁,发现适度抗争是必要的。

(一)对我的软禁,有时超过关监狱。

一年多来的软禁,在今年六四前的5月24日,突然升级,来了四十多个国保和公安,宣布不准出门,不准下楼,他们替我买饭、买菜、拿报纸送垃圾到楼下,我失去了出门和下楼的自由。这种软禁甚至超过了关监狱。我坐过八年牢,不管是济南看守所、山东看守所还是劳改队。都允许被关押者每天放风。但是我遭遇的软禁却不准下楼,没有放风时间,这超过了监狱。

我有游泳的习惯,每天都去室内游泳池活动,买了年票。去年5月,我被软禁,经过争取他们同意用公安的车每天送我去游泳。这次软禁升级,不能游泳。对此我多次大声提出抗议,并让看守者转告公安和学校领导,抗议剥夺我人身自由,质问是否要把山大变成黑监狱,六四快到了也不该那么紧张。这些话,我在走廊上讲,楼下门厅中讲,很多人听到。这个楼上住了很多山大的教授。

今天上午,终于有了结果,三个公安,开着汽车,送我去奥体中心游泳。

(二)软禁中,我学会了开车,自己开车参加悼念六四聚会。

在一年多的软禁生活当中,每天都坐着公安的车去游泳,或到超市、到医院看病。坐车,触发了我学车、买车的愿望。我在六十九岁的时候,考出了汽车驾照(七十岁就不能考了),国保很多是开车老手,他们有的也同情我买车,于是我在2012年11月买了辆汽车。

有人说何必买车,坐公安的车,可以省时省钱。但我想,国保早晚要走,还是自己开车好。买车之后,我开车去游泳,国保开车跟在后面监控,有一天,他们的车出了毛病,我就自己开车去游泳,回来时,顺路参加了今年5月12日的纪念六四24周年的聚会,他们发现后,很快就调来专车。

(三)一年多来的抗争

对我的软禁是在去年六四之前的5月16日开始,当时的软禁,是十个国保公安24小时轮流值班,楼下有车有人,出门必坐车,很难独立行动。为了纪念六四,我和四位朋友约好,六月三日,去中山公园搞活动。上午我提出要去买书,于是乘山大公安处的车先去新华书店,后去大观园附近的东图,最后到了中山公园的旧书市场。当看到朋友已经到齐,我就举起“平反六四”的横幅,开始演讲。朋友们给我照相,和我一起喊口号。两位公安处的人站在一旁看着,没有制止。中山公园就在济南市公安局的对门,市局没有派人出来干涉,我想也可能是因为他们事先没有防备,或者是,他们考虑中山公园人很多,如果进行干预,会围来更多的人。

软禁能够限制人身自由,防止我去参加聚会,不准去泉城广场。但也留给我一些可以争取的活动空间。

任何人,生活在大陆,如果要争取自己的权利,总是会有一些机会,只要大家开动脑筋,办法总是有的,我想很多人都动起来,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水滴石穿,涓流汇成大河,必定会推动中国的自由化、民主化进程。关键是大家行动起来。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于山东大学 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2012年6月3日乘公安车去中山公园纪念六四

公安的车坏了我开车去游泳顺路参加5月12日纪念六四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