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北京拆迁受害人金日亮因保卫私宅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




(维权网信息员肖微报道)911日晚,北京居民金日亮被传唤后一直未归;12日上午,家属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该通知书载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分局于2013911日将金日亮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现羁押于北京海淀区看守所。
       
事件缘起201397日上午八点多钟,在海淀区四季青乡门头村,数十名男子来到金家房前,还有人驾驶来一台小型挖掘机,与房主一方发生冲突。居民金天增家未确认所有权的28分土地,被当做集体土地征收,最终被按不到200平方米的面积予以补偿。为避免这片地上的金家祖宅被拆迁,他向相关部门申诉了4年,仍没有结果。
       
因拆迁存纠纷,金天增一家在自家房前用铁网围起一个院落来。金日亮介绍,7日上午他在家中锄地,忽然听见院子外传来一阵异响。我从大门走出去一看,有好几个穿黑色上衣、头戴钢盔的男的,已经破开铁丝网进入院子。金日亮称,陌生男子先后来了至少50人。
       
后来院子里又开来一台小型挖掘机,黑衣男子和挖掘机就位后,又有人送来铁锹、斧头、金属挡板等物。
       
下午3点多钟,被打开的铁丝网外挡有警戒线。一台小型挖掘机的发动机仍在金家屋前轰轰作响,几把斧头、砖瓦及几块金属挡板散落在地上。
       
没有办法,我赶紧跑到平房的阁楼顶。那时挖掘机的钩子已经对准了我房屋的外墙,我警告他不要破坏我的房子,金日亮说,他捡起房顶的瓦块,向挖掘机、黑衣男子扔去。
         
金日亮家的监控录像证实了他的说法。监控显示,挖掘机进入院内后,对着金家院房多次上下摆动,一块砖瓦先从房顶飞下,砸中了挖掘机玻璃。随后,有多块砖瓦从房顶飞下,院内的人使用挡板等物躲避。
         
有村民称,监控录像中,有几名便衣者为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其中包括门头村村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