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艺术家苍鹰在平遥受官方阻挠无法正常参展(图)



(维权网信息员方斌报道)广州著名的自由艺术家苍鹰近日在山西平遥参加一个名为《走向生活的影像》的大型摄影展现,在场遇到了麻烦。作为外围展的受邀参展摄影家,苍鹰的作品,既紧密扣住了策展人给出的展览主题,而且还真实与更内在地反映了底层人生活的艰难现实,但是,其展览却遭到展览主办现场的官方百般刁难与阻挠。

919日一整天,一直都有七八位不明身份的人士形影不离地盯梢着苍鹰,而他本人一整天的时间也都花在了与主办方抗争的过程之中。

据无法上网的苍鹰发来的短信称,他的作品除了一组关于刚去世不久的广州地下基督教会负责人林献羔的“风雨送兄弟”之外,其它13组作品,皆已通过平遥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手机号码:13803456598)等人反反复复的严格审查,尽管如此,其展览仍然不能在阳光之下公开展出。

由于不能公开展出,愤怒且又无奈的苍鹰说:“这个所谓的《走向生活的影像》完全是个伪命题且不说,而所谓的外围展也完全被搞成了‘内裤展’。”

920日早晨7:40苍鹰又发来短信称:
“昨天一直有七八个人在我展览现场附近盯梢,平遥作家赵村林给我的题字‘关注民生的图片更可贵’,在我不留神的时候被偷走。为提供展览场地的房东生命财产安全计,我只好像做贼似的悄悄引导慕名前来的观众到房东家的走廊上观看贴在展板上的照片。”

尽管平遥有关部门拒绝了苍鹰先生的展览,但是热情好客的平遥市民却纷纷给危难之中的苍鹰送来香蕉、月饼与山西特产老陈醋以示慰问;而青岛摄影家净元则给苍鹰题写了“没有看到的作品,才更有力量。”的热情留言。

目前,由于苍鹰的摄影展览现场被官方派来的盯梢者严密地监视着,所以,20日一整天都不敢迎接观众,即使是悄悄观看展览。







2002年,苍鹰在广州的“请给我一张选票”的行为艺术,因此被以“扰乱公共治安罪”刑事拘留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