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陈树庆:中国民主党人陈开频已经安全回家



 (3月17日)今天下午6:00,陈开频给我发微信“树庆兄弟,我回家了,现在不便多联系,保重”。我在晚上7点多查看微信,发现了此条,担心当局派人使用开频手机给我发“假消息”,马上回电开频的手机,接通,陈开频告诉我“感谢大家的关注与守望,我现在不方便多说,请你先代我向朋友们致谢”,我答“好的,你终于可以回家孝顺俩老了,这些天你也受苦了,要好好休养”,挂断。


    事因回顾:


    陈开频是浙江萧山人,参加过1986年上海学运。2008年6月4日,他用对讲机指挥­杭州国际大厦楼顶上的民工悬挂"独裁必腐败专制丧人心"巨型横幅,并抛撒传单,被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两年。2011年,出狱后的陈开频以独立候选人的名­义参加了萧山区人民代表的竞选。2013年8月15日,陈开频因报道中国民主党人吴远­明高楼救人事件被国保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讯,不久,又因他设计中国民主党党员­名片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


    开频此次台湾之行:2月28日参加纪念228事件之际,代表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会见了民进党领袖苏贞昌、蔡英文,苏贞昌向陈开频鼓励“现在贵党在大陆的抗争,如同我们过去在台湾的抗争,坚持!努力!最后一定能成功”,陈开频向苏贞昌表示“中国民主党希望台湾民众与各政党声援大陆民主运动,大陆的民主化有利于维护台海两岸的和平安全,民主党相信在两岸都实现民主的政治大背景下,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3月1日陈开频在台北的街头及中华民国总统府举牌“声援大陆民主,就是保卫台湾”; 3月2日陈开频约见马英九并致函《陈开频致马英九先生函》,当日陈开频还接到中共警察已经打来电话,称要判他重刑,说他‘二二八’纪念日见到苏贞昌,是与境外重要敌人、台独头目勾结”; 3月3日陈开频计划会见马英九,陈树庆当天傍晚天打电话询问陈开频得知,马英九先生只派秘书接见了陈开频先生,向陈开频说“总统不便见您的原因您是知道的,总统让我代为转达对您的问候,祝您这次来台湾能够行程愉快”;3月4日,3月4日,陈开频会见了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的秘书范扬杰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3月5日,陈开频在范扬杰先生的陪同下,拜访了立法院多位立法委员,国民党立法委员和民进党立法委员都表示对中国民主党坚决支持。当日陈开频还发表了《陈开频:人民向往民主之路的决心谁也不能阻挡》决定回大陆。


      陈开频搭乘的航班于3月6日下午两点多抵达杭州,第一个接到他电话的吕耿松对记者说:“回来后,他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他说是下午两点零九分到杭州,他就说现在已经回来了,半个小时后会主动给你打电话,如果不给你打电话就是出事了。后来他跟其他人打过电话,说在一个办公室里,后来就没有消息了”。


    到目前为止,陈开频回大陆已经11天了,我和浙江民主党的同仁们每天给陈开频的手机15355434508每天打多个电话,语音自动回答都是“您好,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期间,徐光、谭凯、吴远明、戚惠民、楼保生、魏桢凌、邹巍、胡臣等也先后到陈开频家看望过陈开频的父母。佟适冬教授代表中国民主党湖南委员会向陈开频先生致敬,海外中国民主党联总的孔识仁、全委会的王军涛、陈立群等为陈开频组织过多次呼吁,民运女杰盛雪也为动员海外同仁为营救陈开频发出了专门的呼吁,民进党中常委洪智坤呼吁关注陈开频,博讯、参与、自由亚洲电台、大纪元等媒体也做了反复的报……挂一漏万,现在,陈开频终于回家了。


     陈开频此次台湾之行的意义主要有二:第一,在新的领域扩大了中国民主党的影响,影响力就是一个政党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潜力;第二,冲击了中共当局代表中国大陆解决两岸问题的垄断权力,开创了中国大陆民间力量关于两岸问题的自由表达权。这两点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会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可以说,陈开频先生大智大勇并立了大功,他的民主党战友与朋友们纷纷向他问候:开频,辛苦了、受苦了、敬礼!


    这次陈开频先生最终能够回家,离不开中国大陆体制内以国家大局为重的理性力量起到的一定作用,我们也同样要表示敬意。当然我们始终明白:只要堂堂正正、开放坦荡、精诚团结,这样的团队,即使对手也是有所敬畏的。十几年来,中国民主党“屡败屡战”、前赴后继,要继续谨慎保持,继续进取,吸引各路英才,民主党将来一定能为国家为人民有所担当。


        陈树庆
     2014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