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广东佛山作家野火获得德国金鸽奖(图)




(维权网信息员张法报道)金鸽奖2008年由艺术家理查德•希林格(Richard Hillinger)与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Roman Herzog)共同创建,并由希林格为联合国人权日创作的金色鸽子作为奖品,颁发给致力于人权工作杰出个人和组织,鼓励自由和人权精神的传承。希林格一共设计了30个金鸽,分别代表联合国人权宣言的30条内容。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波兰前总统瓦文萨、南非图图主教、中国艺术艾未未等都曾是获奖者。

“金鸽奖”最新得主野火为广东佛山作家,53岁,男,现任独立中文笔会理事。198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人文系。同年任教于湖南师大外语系少数语种教研室,后辞职。先后做过记者、公司文员、书店业主、外企技工等。2007年曾因与香港某出版商计划出版《新疆民族冲突朔源》一书,而被扣上“煽动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的莫须有罪名,被行政拘留10天。多年来,野火坚持自由写作,为推动中国人权进步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下图为野火在佛山祖庙手捧金鸽



附:野火获奖感言

很幸运!从德国飞来的这只象征人权与自由的金鸽子飞到了中国的佛山,飞到我这个平凡的自由写作者手中。

感谢我的上一位传递者将此金鸽传给了我!

我将此视为莫大的鼓励和鞭策。因为在刘晓波、许志永等许许多多为自由而蒙难的决绝身影面前,尤使我感到这只远道而来的金鸽所承载的份量和意义。

中国不可能永远逆世界文明潮流而动,中国人也不可能永远甘于在非自由的环境下苟活。

祈愿这只高高飞翔的自由信物给中国的天空带来更多的自由、尊严、平等和公义!

野火
2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