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2016年5月份的中国律师权益动态信息



发布人:律师权益关注小组

目录:
1.  律师费尽周折取得对郭飞雄的会见,二分钟即被粗暴停止
2.  针对709大抓捕案,辩护律师对办案部门一系列违法行为提出控告
3.  709 大抓捕案,辩护律师之一,李仲伟“被限制出境”
4.  相信法治的前检察官转型律师,艰难地获得实习律师资格
5.  公益律师、人权律师,难过年度考核关
6.  709 大抓捕案,受害人的家属受骚扰,幼女上学权利被剥夺。
7.  709 大抓捕案,受害者家属受侮辱,受害人的辩护权被剥夺
8.  参与过人权活动律师未通过20165月的年度考核
9.  律师举牌抗争“会见权”
10. 709大抓捕案,锋锐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被官方压制无法执业
11. 参与过人权案件的律师遭“强迫变更执业类别”
12. 709大抓捕案,受害律师之一,谢燕益的辩护权和会见权被剥夺
13. 中国的人权状况让西方世界担忧
14. 709大抓捕案的辩护律师联合发出抗议辩护权被非法剥夺的声明
15. 709大抓捕案辩护律师之一,任全牛律师在办理法轮功案件时遭非法传唤
16. 唐荆陵要起诉看守所,其辩护律师却被看守所囚禁多时
17. 人权斗士董广平案有幕后推手,律师无法会见
18. 福州市司法局知法范法,律师将对其进行诉讼
19. 律师自治遥遥无期
20. 据传709大抓捕案受害人之一,赵威在看守所遭人身侮辱,不排除性侵犯
 ---------------------------------------------------

详细内容

1、律师费尽周折取得对郭飞雄的会见,二分钟即被粗暴停止

201653日消息 , 张磊律师、李金星律师称,3号上午向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提交了会见郭飞雄的手续,但办事人员称需要到明天下午才能办好手续,故后天才能会见。4号下午再去看守所交涉, 被告知安排在6号下午会见,经争取协调安排到6号上午会见。6号上午张磊律师、李金星律师终于在阳春监狱见到了郭飞雄。由于监狱认为郭飞雄谈话内容违反规定且情绪激动,会见只进行了两分钟左右即被终止。此后没有再能会见。监狱方认为申诉状某句话有问题不予郭飞雄签署、认为申诉只能委托最多两名律师而不予郭飞雄签署增加委托代理律师的委托书。同时,向监狱方提出了在亲属陪同下送郭飞雄到省级医院全面检查身体并公布检查结果的建议。

2、针对709大抓捕案,辩护律师对办案部门一系列违法行为提出控告

201653日消息, 文东海律师、李昱函律师就王宇案件,向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控诉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违法;3日得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答复函称:“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并无不当”。王飞律师、李国蓓律师就高月案件,向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控诉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违法;3日得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答复函称:“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并无不当”。

3、709 大抓捕案,辩护律师之一,李仲伟“被限制出境”

201653日消息 山东律师李仲伟日前办理新护照时被告知,他被天津市公安局限制出境,护照无法办理。李仲伟表示可能与他代理的709王全章律师案件有关,同时称将向天津市公安局申请信息公开。

4、相信法治的前检察官转型律师,艰难地获得实习律师资格

201654日消息因未提交完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广州律协不予实习登记,辞职检察官杨斌自2015年四月份以来坚持维权,起诉广州律协。据悉广州律协已为杨斌办好实习证明,杨斌昨日(201653日)向法院提交了申请撤诉,正等待法院裁定是否准许撤诉。

5、公益律师、人权律师,难过年度考核关

201655日消息李金星律师公开爆料,自己的律师执业证被不予年检。虽说,李金星律师对此早有预料,但当他爆料出这一消息后,依然在律师界引发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律师执业证不予年检,按照通常理解来看,大有可能是年检不过,即不称职。 56日:济南市律师协会公布了今年“补充通过考核”的律师名单,付永刚、袭祥栋、李仲伟、王振江通过考核,只有李金星 一人未通过,说是因为李代理了郭飞雄案的原因。经过几天的社交媒介的激烈关注,李金星又通过了年度考核关。

6、709 大抓捕案,受害人的家属受牵连,幼女上学权利被剥夺

2016511日消息 709被捕律师李和平之妻王峭岭称:我们没有办下来暂住证,所以佳美入不了学。为了办暂住证,房东特意从安徽坐飞机过来,但是在一切手续都齐全的时候,房东被片警叫过去训斥,说绝对不可以把房子租给我们!

511号晚上七点58分,警察来敲门,要跟我解释暂住证的事,我没开门。大白天一天的时间没找我,入了夜来敲门,我信不过!而在致丈夫李和平的信中言及 “如果回到十二年前,我一定全力支持你去做人权案子,即或今天女儿被阻,入不了学;即或明天儿子被拦,出不了国!因为:如果我作为一个辩护律师,我怎么能看着被冤判死刑的人能发声时不发声?我怎么能想着因为妻女要受株连,不能居住不能入学,而看着一条无辜生命要被公权力残忍剥夺!你从来都不是完美的人,你只是一个良知尚存的律师!

7、709 大抓捕案,受害者家属受侮辱,受害人的辩护权被剥夺

2016516日消息 李柏光律师516日上午与谢燕益妻子原珊珊到达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向执勤武警递交会见手续后,要求约见709专案负责人李斌;与李斌面谈还是老调重弹,说谢燕益自己已经委托律师,故李律师不能再做谢燕益的辩护人。要求马上会见谢燕益以核实李斌说话的真假,后李斌以案子涉及国家秘密为由,不能会见。原珊珊质问李斌:你们上次说谢燕益的侦查期限只延长到48日,现在已经是516日了,你们说话还算不算数?你们还是人吗?李斌听后大怒,斥责一句就怒气冲冲的跑掉了。原珊珊一直坐在房间里面不肯走,直到中午12点,被几个执勤武警抬出了房间。尔后就与李柏光律师离开了天津市第二看守所。
李柏光律师称:准备写控告状,向天津市检察院、人大常委会、天津市监察局控告天津公安违法剥夺律师的执业权。

8、参与过人权活动律师未通过20165月的年度考核

2016516日消息据钟锦化律师所在的上海君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律师称,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有关人员明确表态不让钟锦化律师通过2015年度“年检”(又称“年度考核”),并威胁责怪钟锦化律师所在的律所“为何还不将钟锦化律师开除?”钟锦化律师一直依法依规执业,经常关注抨击中国社会不公不义丑恶现象,呼吁中国当局践行民主法治、保障人权自由。今年依照有关规定,在上海市律师协会网站“东方律师网”上填报表格参与一年一度律师执业证“年检”。根据网站“年检”表格清楚显示,钟锦化律师所在的上海君澜律师事务所以及上海市律师协会均已经在相应意见栏评定钟锦化律师2015年度“称职”!按照惯例,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有义务在钟锦化律师执业证上加盖“2015年度”以及“律师年度考核备案专用章”!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却知法犯法,无理粗暴对待依法依规执业的“称职”律师,非法干涉律所正常经营管理,不履行法定义务。

9、律师举牌抗争“会见权”

2016523日消息山东王振江律师 523日上午,到山东招远看守所会见,提交会见手续后,警察告诉需要办案单位同意才可会见!要求出示法律规定无果!

524日王振江律师继续在山东招远看守所制作“律师要求会见”,举牌进行抗争。

10、709大抓捕案,锋锐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被官方压制无法执业

2016523日消息 刘晓原律师称,其是锋锐所合伙人之一,无法调离,也无法参加今年“年检”,过了五月份,去年七月锋锐事件发生之前接受委托的案件也无法去开庭(去年7月份后,没有接过新案件)。五月份即将过去了,年检也快结束。今天上午,我去了北京市司法局。每次到司法局办事,我总是感到很麻烦,因为司法局大楼有如一座“碉堡”,就是律师进去办事,需经门卫先联系司法局,得到司法局的人员同意后,还要把身份证压在门卫室换取门禁卡。我要找的朱副处长出外办事了,他让我找另一个副处长,得到的答复是,这事还得找朱副处长。

下午1点,我赶到北京市律师协会。上班后,我问会员部如何交会员费问题,工作人员知道我无法年检,说现在可以不交。

524  刘晓原称2016年度北京律师年审在本月底结束,锋锐所的律师(除涉案和合伙律师之外),绝大多数已经调入其他律所。今天上午十时,我又到北京市律师协会找刘副秘书长反映问题。她让我联系方式,说与相关部门协调后再作答复。

525日刘晓原称  现锋锐所已经调走很多律师(但被涉案和合伙律师不能调动),还有一些律师也正在办理调离手续。刘晓原律师称仿佛又回到2011年、2012年被卡执业年检状况(那时因为艾未未案被牵连,失踪后被卡年检,最终被迫解散由我担任主任的旗鉴律师所,调入锋锐所才得以恢复执业),真不知还要费多少口舌,还要跑多少冤枉路才能解决我的执业问题。但也有网友认为,我的执业生涯可能要被终结。

526日刘晓原律师称2016年度的北京律师年审,还有几天就结束了。如今,锋锐事件发生即将11个月,遭逮捕律师的案件侦查羁押期限在两次延长后,在68日届满。到时,要么取保候审,要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很不乐观的是,移送审查起诉的可能性极大,但不排除有的会被取保候审。截至今天,锋锐所除被涉案的律师,基本都调走了。我与周立新律师是锋锐所合伙人,司法局既不让我们调走,也不给年审,甚至还不给开一张证明,让我们正常地办完锋锐事件发生之前就已接受委托的案件。

锋锐所被取保候审出来的人,都被警告过不能见我(刘晓原律师),连家属都受到警告。

11. 参与过人权案件的律师遭“强迫变更执业类别”

2016523日消息蒋援民律师称,去年深圳司法局在有司指示下想取消其的律师执业资格,经过两个半月多调查研究,在原深圳市司法局律管处杨付处长依法坚持下,没有剥夺其的大陆执业律师资格。随后709要抓捕其未果,到了现在广东司法厅与深圳律协再次要剥夺其大陆执业律师资格,剥夺其从事诉讼事务资格,不能再代理维权案件。23日收到深圳律协通知,强迫其变更执业类别。广东司法厅和深圳律协的行为严重违反“国务院决定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目录第70项”“香港、澳门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居民申请在内地从事律师职业由省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主管部门核准”的规定,根据该法规规定,未取得港澳永久居民身份则无需变更执业类别。广东省司法厅和深圳律协以司法部违反法律法规规定非法设立行政许可的批复作为依据,通知律师所强迫其变更执业类别的行为是公然对抗国务院行政法规、侵犯其依法执业权的违法行为,蒋援民律师称将依法予以抗争。也请大家关注并支持声援我的维权行动。

12. 709大抓捕案,受害律师之一谢燕益的辩护权和会见权被剥夺

2016524日消息梁小军律师称:上午和谢燕益哥哥去看守所要求会见。李斌带另外一个人便衣出来,在大厅里和我们见面。我说作为谢燕益亲属委托律师在没有接到谢燕益自己明确拒绝委托的前提下,我还是他的律师并要求会见。李斌说谢燕益自己写了不接受家属委托律师的声明,并自己签了委托书和委托协议给公安机关帮他找的律师,这些法律文件都在那个律师那里。我们提出要见那个律师,但李斌说,谢燕益哥哥可以见,但必须写出承诺不得向包括我在内的第三方透露律师信息。他说以前赵威的律师信息被泄露后,律师接到很多电话,对她们造成很大骚扰。另外,李斌透露,谢燕益自己委托的律师也没有见过谢燕益,对于这个案件,他们的做法是所有的律师都不准许会见。

13. 中国的人权状况让西方世界担忧

2016524日消息欧洲联盟及其成员国忆及129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对律师张凯和律师助理高月已经获释一事表示欣慰。但是仍有大量与201579日的大规模抓捕事件相关的人权律师和人权维护者处在被关押或被隔离的状态;欧盟对此依旧表示十分担忧。相关人权维护者倡导促进和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所保障的人权,考虑到他们的工作性质,被控“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有欠理据。

欧方呼吁中方在处理这些案件时做到充分透明并尊重适当程序。如果中方做到以上,相关人士应得到释放。被拘留人士仍然无法自主选择律师并获得帮助,其亲属亦不被允许前往探访。必须对这些案件做出司法裁决的最后期限遭到反复推延,导致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形持续演进。

欧方还关切地注意到,一些报道指出,试图为被拘留人士辩护的律师多次被威胁取缔律师执照。欧方还获悉,被拘留人士的亲属曾多次出国受阻,还有人曾被恐吓,勒令停止公开对被拘留的家人表示支持。

我们敦促中方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尤其是保障言论自由以及中国依法治国的方针。

14. 709大抓捕案的辩护律师联合发出抗议辩护权被非法剥夺的声明

2016525日消息我们得知,由公安部指定天津警方办理的“709系列案件”(源于201579日开始的专门针对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大规模抓捕),二十余名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被指定监视居住实为强迫失踪满六个月之后,被以“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实施逮捕,而当这些被羁押者的亲属为他们委托的辩护律师前往天津市第一、第二看守所依法要求会见时,却均被天津警方以当事人已经自行委托辩护律师为由拒绝,经过调查了解,家属们得知办案单位天津警方为被羁押者指定、安排了辩护律师,但是家属并不知道这些辩护律师姓甚名谁,而这些辩护律师也从来没有联系过家属通报履职情况。

我们认为,天津警方的这一做法,践踏了人类文明进步所体现的公正司法原则,践踏了被追诉者获得辩护的基本人权,也严重违反了现行有效的国内法。

因此,我们对于天津警方这种大规模践踏当事人辩护权利的行径发表谴责声明如下:

一,天津警方须立即停止损害当事人辩护权利的违法行为,须依法保障当事人亲属为其委托的辩护律师能充分地行使辩护权利。
二,作为指定天津警方办案的公安部,应当履行监督职责,责成天津警方立即停止上述违法行为。
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天津警方在世人瞩目的重大案件中大规模肆无忌惮的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对其中涉嫌滥用职权者,立案侦查,将其绳之以法。
四,那些被指定、安排辩护的相关律师,应当立即停止为虎作伥的配合违法之共犯行为,保持职业操守,尊重当事人本人以及其亲属的真实意愿,立即全面无条件退出案件,并向当事人亲属通报在其被安排辩护期间所进行的工作。
五,我们提醒天津警方,不管什么性质的案件,都必须依法办理,如果认为某些案件可以不依法办理,可以破坏法律实施,那么受到到损害的将是整个中国法制,而法制是所有人得以保持基本安全的底线,而参与其中的人也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15. 709大镇压案辩护律师之一,任全牛律师在办理法轮功案件时遭非法传唤

2016526日消息任全牛律师称:因办理信仰案件在黑省佳木斯汤原县一家小旅馆睡觉,突然我的房间被人用房卡打开了!我猛然睁开眼一看是三个警察!其中一个带着执法记录仪,一个名叫肖书凯的警察对我说你是任全牛吗?让我跟他去一趟西城派出所!等我收拾完后问他们什么理由要带走我,有无传唤证?!肖书凯回答因网上显示我是临控人员,没有书面传唤证要口头传唤我提出异议他们说别废话,跟我们走就行了!于是我跟祖国神勇的警察们走了,不走我怕我成第二个雷洋啊?!在这山高皇帝远的发生庆安事件的黑省里我怕这里的警察不归中国政府管啥事都搞得出来,所以就跟着带着我的行李到了西城派出所!“还不错”到了以后指定我进了一间软包装墙面的讯问室里面还没有老虎登,我真正感受到了我们祖国警察的“仁慈”!

后听到肖书凯警察给某个人打了个电话,自报了单位和姓名!不大会过来说,走吧我们再送你回住处!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是省厅的人问了一下你的情况核实后就说没事了,我问肖书凯警官对方姓名,他说他也问了人家不说!!

16. 唐荆陵要起诉看守所,其辩护律师却被看守所囚禁多时

2016527日消息
葛永喜律师:今天上午八点半进入广州市第一看守所,晚上六点走出来。中午在看守所吃饭,第一次。原因是唐荆陵先生要起诉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十一点左右,我让他签起诉状和授权委托书,被负责任的看守所警察逐级汇报。于是我被大广州国保留到下午六点,谈心做笔录。了解《一个囚徒的人权报告》和起诉状是怎么形成的。我说起诉状是根据《一个囚徒的人权报告》整理的,《一个囚徒的人权报告》是唐荆陵口述,我记录整理的。
 唐荆陵先生认为其宗教信仰、读书学习、亲属探视等权利未能得到保障,欲起诉羁押场所广州市第一看守所,本是基本人权。作为唐先生的辩护律师,职责就是保护其合法权益。但不仅连唐先生的基本人权得不到保障,就连律师的人身自由都受到非法限制,遑论律师的执业权利。

17. 人权斗士董广平案有幕后推手,律师无法会见

2016530日消息
常伯阳律师:30日上午赶到位于江北区复盛镇的重庆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董广平(涉嫌偷越国境罪),出具会见手续后看守所称需要办案单位同意。我不同意他的说辞,坚持要求看守所依法安排会见,并要求提供办案单位不允许律师会见的书面通知,要求告知具体的办案单位。他打电话汇报一通后来了一位警号为409035的谭姓警察,应该是个领导,但他拒不告知我他的职务及具体的责任权限。谭警官也表示无法做主安排会见,我要求他领我到住所检察室,他说检察室的人都到检察院开会去了,要检查察室的投诉电话,毫无道理地不提供,反复强调,让到市公安局交涉,问公安局哪个具体办案单位,仍然是不知道,说收押时盖的是市局的章。

交涉不成,最后想为当事人董广平存钱也遭到拒绝。

下午到重庆公安局对重庆第二看守所及承办董广平案单位向纪委督察进行了投诉。

18. 福州市司法局知法范法,律师将对其进行诉讼

2016530日消息福建烨阳律师事务所依照律师法规定,在律师年度考核结束后,上报给福州市司法局的律师事务所年度执业情况总结报告和律师考核结果等文件,被福州市司法局违法退回。邹丽惠称将依法向福建省司法厅申请行政复议。

19. 律师自治遥遥无期

2016531日,刘晓源律师twitter: 今年北京律师执业考核(俗称“年检”)明天结束。考核工作是市律协下通知,按《律师法》规定,年度考核是律师事务所内部考核,可律师协会又规定由其对全市律师执业进行年度考核。更离奇的是,市律师协会对律师年审考核后,给律师执业证上盖年度考核备案章的,又是各辖区的司法局。

20. 据传709大抓捕案受害人之一,赵威在看守所被性侵犯

2016531日消息在2015年中国当局“709大抓捕”中遭羁押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女助理赵威,近期被传出在狱中遭受人身侮辱,不排除被性侵。赵威的家人称将立即赶赴天津看守所了解情况,抗议当局虐待赵威,并坚持更换官派的律师。家属委托的辩护人任全牛呼吁官派律师董亚南打破沉默,秉持律师职业操守和法律底线,公开就上述消息作出回应。赵威自20157月被抓走后至今接近一年,不管是丈夫委托的律师或母亲委托的律师均不被允许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