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709大抓捕案通报:以各种借口不让律师会见当事人已经成为709案的办案特色(2016年8月26日)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6826日,本网获悉:709大抓捕案以各种借口不让律师会见当事人已经成为709案的办案特色。隔绝当事人与外界的任何联系,对当事人及其家属进行心理折磨,已经是典型意义上的酷刑。而到目前为止,709案没有一位当事人会见过自己的代理律师,而这种情况仍在继续。

高承才律师823日,要求会见李春富和幸清贤均遭拒绝;而燕文薪律师824日通过网上申请已获准会见吴淦的律师会见,也遭到非法阻碍无法会见,这令燕文薪感慨道:“这样的现实魔幻主义,我的智商已经不够用了!”

以下是两位律师的争取会见的纪实:

高承才律师:要求会见李春富、幸清贤纪要

823日下午1:30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会见李春富,经过三道门岗验证后,到了第二看守所会见室二楼。值班警察让我稍等一会儿,他说我会见得经过李春富的主管警察允许。停了约45分钟,一位不报姓名警号为11024940岁的警察跟我说他负责李春富案,现在还不让会见,因为本案还在侦查阶段,还没有到公诉,该案在侦查阶段不让会见。我说为何天津的律师怎么能会见李春富?他说,这跟他没有关系,他只能向我保证本案还在侦查阶段,领导规定不让会见。

823日下午2:40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会见过李春富后,办理会见幸清贤的手续经过第二道门岗验证后,到了第二看守所会见室一楼。一位警察看过相关委托后在电脑上查了一番,把我的律师证重新登记了一遍,开始打电话,在电话中说:“律师来会见幸清贤,你看能否会见?登记不详。”,通过电话后,他告诉我没有幸清贤这个人,我感到非常生气,我说628日我来会见时,你们已登记并告诉我等到公诉可以自由会见幸清贤,现在又突然说没有这个人。刚才您查过电脑的登记了,“登记不详”是啥意思?他说他无权给我解释,没有幸清贤这个人就不能会见。我故意说官派律师为何能见幸清贤(其实我也不知道幸清贤案是否已有官派律师),他说他不知道啥是官派律师,总之,还是不让会见。

燕薪律师:会见吴淦纪实——这样的现实魔幻主义,我的智商已经不够用了

昨天(824日)下午三点前,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工作人员用工作电话打给我说:吴淦的案子换押证已经交过来了,你可以来会见了,并建议我先在网上预约。我遂预约了今天下午2:00-2:30的时间档会见吴淦,在网上获得通过,并收到了“申请状态:已通过”的短信。
为防以我迟到为由被拒绝会见,我今天提前出发,并在不到下午1:50分即赶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入囗武警看完我手续后称,这个案件比较特殊,有交待需要请示后才能让你进去。他电话一通,告诉我说,二看的人让我等一会,一会等警察上班了来带我进去。
我一直等一直等,并多次催促武警,他又打电话,仍让我等。三点后二看接待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来,我问是不是你带我进,答不是。我说,你问问里面的人,到底什么时候有人出来?我说,是你们打电话跟我说可以来会见我才预约的,而且预约通过了,现在又无人接待,算怎么回事?他说,那你问给你打电话的人吧。

到三点半左右,接待窗口又接到里面电话,并告我说,已经过点了,提讯室都是按预约来的,过点就安排不开,且让我重新预约。我说我一点五十就到了,是你们一直不让我进去,且是武警请示后以二看警察上班后带我进去作为理由,一直拖到现在。现在以过点为由,让我重新预约,岂不是很荒唐。

折腾来折腾去,武警说,我们收到的命令是,有警察带,才能让你进。我说带的人半天没来啊,他说那你打电话或问接待窗口。电话始终无人接,窗口说我们不管会见,还是要从武警那过。到四点半时,窗口的人离开了,不知道是下班还是去哪了。而武警也干脆连电话都不肯给打了。

一拨一拨的,有人陆续从“人员入口”处出来,但我却始终进不去那个入口。我收到了电话和短信确认,说可以会见,但我却只能莫名其妙地看着人们在白墙间的窄门里出出进进,像个白痴似的无法搞清这魔幻的现实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的智商真的不够用了。现在,我连自己身在何处,今夕何夕,甚至连我自己是否存在都产生了怀疑。我掉进了无垠的黑洞里,自己也成了不知所踪的暗物质;又仿佛,身处恶梦之中,却始终醒不过来。

我猛然想起,中午饭还没来得及吃。饥饿让我有了存在感,并意识到自己还活着。
生命,终究是要向上的!

注:现实魔幻主义一词,是寇延丁老师的创造,本人借用。
201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