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浮云终不能蔽日,只因君在709——谢阳妻子陈桂秋致谢张重实律师


去年7月,虽处酷暑,却是一片萧杀。全国大批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被捕、被警告、被约谈。即便如此,711日谢阳被关押,隔天的713日,即有湖南律师张重实律师与我签订委托,承担为谢阳莫名之罪而申冤的重任。17个月来,我与张律师奔波于公、检、看,寥寥数笔,难以展现张律师的风采。只能以粗糙之文,表达我对他的敬佩与感激。

一、张律师儒雅而不失英勇
担当谢阳的辩护人,必须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能面对警方的约谈与警告。可每次张律师与我谈论面临的压力时,总是儒雅一笑,轻松带过,仿佛未曾在他心里留下阴影。从未见过张律师面红耳赤地与人争执,而是面带微笑、语气平缓、态度坚定地摆出法理,甚至打印法条与人理论。虽得到的多是责任推脱与逃避,但下次张律师准会接着去理论,或找上级领导、或出具书面律师意见书。从不放弃、从未气馁!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尊重每一个与他面对的人的人格,纵使对方曾欺骗、施压、威胁与他。

二、张律师辛劳却不谈疲惫
没有哪个律师,为他所承担的一个案子,能往返于公、检、看上百次。可是,张律师做到了。夏去冬来,湘潭与长沙的那条路,是深夜或清晨张律师最熟悉的路,也是最寂寞的路。六十有余的人,任何时候,只要谢阳案有需求,他都自己去这些部门,从未委托过他的助手。我与他相陪,是极少的次数。他体谅我的不易,轻易不与我要求,只告诉我结果。对谢阳无罪的法律追求,形成了一种精神支柱,让他在黑夜里轻松找到回家的路。

三、张律师富裕却极其低调
一个执业三十年的资深律师、一个诺大的律师事务所主任,从名和利方面来看,都已经是非常成功,但他的生活却非常俭朴,点菜的时候,总是说清淡点就行,不要点多了,豆腐、蔬菜是他的所爱。两次会见谢阳,都是长达6个小时,没有水喝,没有饭吃,出来后吃两片饼干就说继续赶路。有次在市公安局,上午的事需要下午接着办,我们就在附近的小饭馆里吃着,我想开个钟点房给他午休,可他坐在小饭馆里等着人家上班。多少次这样的时候,他就在车子上小眯一会儿,到点就出来办事。

四、张律师慈祥而帅气
我总是以法律白痴的身份出现在他面前,可从未见他对我发过脾气,反倒与我娓娓道来。打过交道的某检察官、某警官,我总是不记办公室或电话号码,总是重复去问他。我对于公、检、看的职责分工与追责方式,很多都是从他那里扫盲的。我的女儿更是喜欢这个爷爷的。有时女儿饿得哭喊不止,他以宽敞的怀抱,温柔地抚摸着她,轻声地与她共情。女儿说张爷爷最帅,我想,不仅仅是他体型帅气,更中意女儿的是他可人的慈祥。

五、张律师执着而坚定
不论检察院的人讥讽他不懂法律,还是公安局的人以各种理由推诿责任,张律师执着地认为:谢阳无罪。三次延长侦查、二次退侦、三次移送检察院,不论是指定居所监视期间,还是看守所期间,以律师意见书、取保候审申请书、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证据留存申请书等等一页页纸积累起来的,是他那厚厚一沓谢阳案的材料。他对“煽颠”的解释、对法律的维护、对正义的坚守,让他的背影如此伟岸!

没有人为他喝彩,因为谢阳案还未审判;很多人约他喝茶,因为他涉足谢阳敏感案件。多少时间花在长潭路上,多少精力费在谢阳身上!在他临近退休的年龄,代理了709谢阳案,正如他所说:“这是我的荣幸!”我想,不是他选择了历史,而是历史选择了他。

虽谢阳案未能如愿让他在法庭上一展风采,可是,他已经有了足够的付出,历史会记住他!

希望他早日卸下重担,带着他的藏獒,开着他的爱车,与家人游览祖国山色,共迎美好明天!

鞠躬谢谢您,张律师!

谢阳律师妻子:陈桂秋
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