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星期日

湖北作家熊飞骏案进展通报:律师成功会见熊飞骏 (图)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711日,本网获悉:湖北民间作家熊飞骏(本名:熊应学)于2016128日遭到居住地湖北省红安县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其妻子汪晓春在熊飞骏被捕4天后,才收到拘留通知书和抄家清单。20161231日下午,代理律师张科科成功会见到熊飞骏。

熊飞骏妻子汪晓春在2016年最后一天,终于打破沉默,向媒体披露丈夫被捕的经过。

她说,可能是熊飞骏有关中国问题的两本著作《中国在这里反思》和《中国近代史的前车之鉴》,招致了他的牢狱之灾。但她强调这两本书的内容如同医生给患者把脉,寻求医治办法——“书的视角是从一个医生的角度给中国病症开出的药方。这两本书纯粹是出于个人的爱好,自己把他印刷出来的,留作纪念。这本书他都是以文人朋友之间互相赠送的方式,赠送给朋友读的。当然也有一些读者因为印刷有成本,所以付了工本费。”

汪晓春描述了她丈夫被抓的过程:

128日上午八点半左右,一伙自称是熊飞骏在红安朋友的人,敲开了我的家门。一进门就让熊飞骏交出身上的手机、钥匙,还有我们房间的两本书,一本是《中国在这里反思》,一本是《中国近代史的前车之鉴》,还有《中国近代史的前车之鉴》的手稿,搜查了我们的住所。他们就说已经立案。他们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只让我在家里等。”

熊飞骏被捕两天后,汪晓春到红安县看守所查询丈夫的下落,才得知熊于被捕当天就被送到该看守所。1212日,汪晓春到红安县公安局,向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查询,最终由国保大队一黄姓警官接待,并收到拘留通知书和扣押物品清单。

汪晓春说:此前,公安拒绝向她说明具体办案人员和案情并提醒她要保持沉默。还警告她:“1216日上午,我再次来到红安县公安局,到了8楼的国保大队,要求他们告诉我办案人员的姓名以及联系方式,请求了半天他们仍然没有同意,他们一再说要跟领导请示。这期间,他们一再提醒我不要在网上炒作,警告我说,如果出现了相关的情况,他们就要告诉我们单位的领导,让领导找我谈话。”

汪晓春说:1220日,她到公安局后,才得知红安公安已经成立了“专案组”,由一名叫占志德的警官任组长,对方以案件涉及国家安全,拒绝代理律师隋牧青会见当事人。对于公安局拒绝律师会见,隋牧青律师到红安县检察院投诉。最后,经过努力,另一代理律师张科科1231日终于会见了熊飞骏。

对熊飞骏案的进展本网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