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新娜:巴彦淖尔牧民代表阿拉腾高娃女士带着众牧民签名画押的控告信来呼上访



2018422日至今,内蒙古各地来呼上访找我帮忙写材料的农牧民就没断人,我一直也和农牧民们住在家附近的一个廉价旅店里,从早写到晚,连在facebook上发帖的时间都占用去。

今天(65日),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沙金苏木巴音乌拉嘎查的阿拉腾高娃,是这批来呼农牧民里的最后一名牧民。等她走后,我就可以回家歇几天了!

今天,阿拉腾高娃去信访局递交控告信时,专门领上了我给她当“保镖”。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昨天扎兰屯的三个村民到信访局递材料时,突然窜出几个陌生人阻止他们向窗口递上访材料,幸亏他们反映迅速,及时打110 报警,才没被截访回去。他们下午递完材料,当晚就返回了家乡!

今天,我这个“保镖”还真起了不小作用!刚到信访局的4号窗口,就见一个陌生男人凑过来看阿手中的身份证。我们马上警觉,藏起了身份证,他没看仔细。一会儿又换了一个男人凑过来,我俩也投给他不友好的目光,随着此人的背影望去,远看有四个男子在一起也在往这边眺望。

前面的人很快完事,该轮到阿拉腾高娃时,我替她用汉语说了基本情况,本来应很快完事的窗口接待,今天就格外费时。从窗子望里面,不时有人过来给窗口小伙“指点迷津”。后来发现他们居然拿着牧民们的签名一一对照起电脑里名单来了。我清楚材料本身没问题 ,就怕签名失实。阿拉腾高娃淡定的说,没事,都是牧民自己签的名,没问题!这时又过来一位黑衣女人,问我阿拉腾高娃是不是磴口来的,我抢先回答说,是!并反问她是谁?她直言是截访的!我马上反击:你还真敢承认?不怕我们举报吗?昨天的截访者就是访民举报后被赶出内蒙古信访大厅的。在我的厉言斥责下,她才怏怏地离开了。

整整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窗口接待总算拿起红章盖了下来!这就意味着牧民可以上二楼正式被信访局接待!许多访民在窗口环节就被刷了下来。

阿拉腾高娃上楼后,我坐在信访局一楼大厅里帮她做了两份文件夹,并用她的微信发到了微信群。快做完时她才出来。我让她稍等一会儿,网上做完她的压缩材料发到网上,才算彻底把忙帮完。这时又有一黑衣男子凑过来问询我俩为何还不走?我反问:你是谁?随手拍了一张图片,他这才躲开。阿拉腾高娃说,只要材料交上去了,抓也无妨。今春三月她们巴彦淖尔有八位牧民刚进京,走到中南海附近就被抓回家乡,被行政拘留数天,连材料都没交上去!

牧民的草牧场被侵占,生态环境也遭污染,进京上访还被抓,这口气她们自然咽不下!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