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郝劲松的辩护律师黎雄兵:会见郝劲松小记



2020825日上午,我们到达定襄县检察院,案管中心工作人员和负责审查起诉的检察官都去上级检察院“汇报工作”去了,来到位于三楼的检察院办公室要求帮助联系案管和公诉人员接待我们阅卷、办理预约会见。

因为疫情,郝劲松被关押的五台县看守所停止了律师当面现场会见,改由律师向办案机关检察院提出申请和预约,我们获准2天后的27日上午10点至11点在定襄县检察院视频接访室与郝劲松进行一个小时的会见。

会见开始前,检察院以“律师证”未盖年检章为由临时拒绝了蔺其磊进入会见室,只允许黎雄兵律师一人进行会见。

“老黎,你发型没变啊”,郝劲松象平日微信群聊天样,落坐,开场。

“你小子,还记得我”,老黎担心的是看守所会折磨老郝,“说好陪我去五台山的呢,啥时候出去?”

我们一边聊天一边“吵架”:“你在央视上对全国观众说要做一个公民样本,关这里怎么做样本?”“我被关也坚持公民样本,不屈服,监督权力,捍卫法治……”。

早在20198开始,定襄县公安机关就以上级“公安情报”反映定襄网民在推特、微信群发布涉政涉港负面信息为由,多次传唤郝劲松,要求删除推文关闭账户。

郝劲松,一个微信群聊天被踢出都差点上法院起诉踢人者的权利公民,面对如此干预公民正当言论的警察暴行,当然是不服从。而且,还对警察的执法程序进行严格监督,要求出示警察证出具传唤证甚至传唤证上的时间不准确都要求警察完善更正。

20191218日上午1020分许,警察拿着“上午10时”到派出所接受传唤的文书传唤郝劲松,被郝劲松批评工作不严谨时间观念差要求更正传唤时间。随后警察重新换填了一张“上午11时”的传唤证把郝劲松带走了,这一次这一传持续了八个多月:传唤,行政拘留,刑事拘留,逮捕,持续了8个多月。

因为视频设备的原因,我们的谈话大概彼此能收发听懂70%的信息。最后一句,“你为什么现在才来见我?”我完全听懂了。“这不来了吗?如果老黎加盟辩护都救不出来你小子,你就安心体验党的监狱吧”隔着电子视频,我们默契沉浸在一种不知死活的盲目乐观中,“这哪是什么刑事案件啊,纯粹是法治闹剧”。希望这曲闹剧以喜剧落幕,郝劲松早日自由!

黎雄兵  即日20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