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星期六

上海人权捍卫者陈建芳案通报:上海司法机关违法设卡 近9个月都拒不确认委托律师身份 陈建芳辩护权遭剥夺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2081日,本网获悉:上海人权捍卫者陈建芳案遭上海的相关司法机构层层设卡,连委托律师的身份都不敢确认和回复,肆意剥夺陈建芳女士的辩护权。

陈建芳委托的代理律师张磊律师2020731日通报说:“陈建芳案,20191010日,辩护律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交了由陈建芳本人签署的委托书及其他委托手续,书记员收取手续后称要研究,之后,就是永远电话找不到承办法官、书记员一再说法官忙还在研究是否承认我的辩护人资格。

我去上海市第一检察院控告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不承认我的辩护律师身份侵犯了律师诉讼权利,其研究几天后电话答曰“因为还不能确定你是陈建芳的辩护律师所以不能受理你的控告”,真是卡夫卡式的荒谬剧。

今天,我得知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或上海的其他什么机构还给北京市司法局发了关于我代理陈建芳案件的什么函(肯定是不怀好意的),我真是不由得感概:那么长时间了,快一年了,不敢正面回复我到底是不是陈建芳的辩护律师,黑状倒告得挺起劲(听闻之前就告过陈建芳的另外一位辩护律师吴莉的黑状)。上海的相关司法机构,你们能干点正事吗?”

陈建芳(女):1970123日出生,上海市人,上海浦东新区航头镇沉香村460号居民,第四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第四届曹顺利勇气奖” 获得者,维权公民,人权捍卫者,中国在押维权人士。

早年间,曾因家里土地被上海市政府和房屋开发商非法征收抢占,得不到合法合理安置补偿而被迫维权,后在多年上访中,随着对社会体制问题的认识加深,开始参与到捍卫人权和追求自由民主的活动中,并逐渐成为当地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受害者的代言人,遂成为当局维稳打压的重点对象;

曾因此被劳动教养1次(刑期13个月),刑事拘留多次,被非法拘禁、关黑监狱或派出所等300余次;由于长期坚持维权抗争和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理念,2018年曾先后荣获两项国际人权奖(“第四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第四届曹顺利勇气奖”);

2019320日,其与其丈夫许建军一起被上海市警方从家中抓走,家被查抄;同年6月,被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被指控因为聚集举牌、拉横幅、网络言论等违法了国家法律。后遭起诉。遭中共当局司法机关的违法阻扰,律师一直无法介入案件。目前陈建芳女士被羁押于上海市看守所。

对陈建芳女士的境况及案件进展,本网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