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河南维权人士孟晓东案庭审情况通报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20101日,本网获悉:河南商丘维权人士孟晓东被控“寻衅滋事”一案,昨天在商丘睢县人民法院开庭不公开审理。庭审内容涉及境外网站推特发表"辱骂他人罪”;侯帅、岳三、谢静、李丽芳、王玉琴等维权人士前往旁听被拒;河南郑州常伯阳、段汉杰两位律师为孟晓东作无罪辩护。

此次庭审,孟晓东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以外,还被控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与“在境外网站辱骂他人”等罪名。

孟晓东认为:第一,关注河南郑州贾灵敏、谢静等抗强拆弱势群体无罪;第二,对于信用卡管理条例中一人拥有5张信用卡以上便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他认为更是无稽之谈,因为警方从家中搜出的几张信用卡并非属孟晓东一人,而是合租房屋伙伴的信用卡居多。

关于公诉方指控孟晓东“推特辱骂他人罪”,孟晓东称:他在推特上只是正确评价毛泽东——“如果这都可以治罪,我要当庭举报毕福剑毕姥爷,因为他骂毛比我狠多了,但他一点事儿都没有,我何罪之有?”。 

律师认为,公诉方指控孟晓东的几项罪名均不成立,所以他们才为其作无罪辩护。法庭应该立即无罪释放孟晓东。

最后,孟晓东法庭陈述,我承认,我是一位人权捍卫者,长期关注社会不公、与最底层权利被侵害的弱势群体。比如说,关注声援被政府强行拆迁的老百姓,和反平坟运动等。“如果法庭宣判我有罪,我更愿意承担“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孟晓东简介: 

孟晓东,身份证名字:孟跟东,1972年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廖堤镇。大约2010年左右在本土开始进行农民土地维权活动;此后便在互联网及线下长期关注并声援弱势群体及中国的人权状况;学会翻墙后开始关注良心犯及帮助良心犯家属;河南反平坟运动发起人之一。 

201996日凌晨,在河南郑州举行“少运会”前夕,孟晓东在其位于郑州的租屋中被商丘睢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后又增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境外推特网站辱骂他人”等罪名。 

孟晓东曾经是位农民包工头,他承包的一些工程大部分都是垫资,东借西凑的完工后却要不到工程款,为此他负债累累穷困潦倒,经常被追债的人围困,导致其声名狼藉。他曾试图努力还债,但目前他做不到。 

在一次律师会见时,孟晓东让律师捎信出来说,所有的借款他都承认,只要他人在,等出狱后就会努力工作还清债务,同时感谢债主们曾经对他的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