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吕先三案,家属声明


吕先三案二审宣判,刑期由12年减至3年,对安徽高院这个判决结果我们深感失望,不服!

作为家属我不明白,通过庭审,周泽、斯伟江律师的公开披露辩护,吕先三无罪的事实都非常清楚了,为什么得到的还是一份有罪判决?指控吕先三构罪的口供已被同步视频证实是刑讯逼供得来的假口供,为什么还是要采信这样的虚假证言判决吕先三有罪?

吕先三蒙冤已两年之久,这两年我们一家老老小小在黑暗中垂死挣扎,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援手相助,在此深表感谢!吕先三是不幸的,但是我们有幸遇到了一群正义的律师,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希望。

首先要感谢,@周泽拍案 周泽律师和@斯律斯律 斯伟江律师团队,他们为了吕先三这个未曾蒙面的陌生同行付出了太多,此案他们都尽了全力。吕先三案是他们无偿援助,差旅费都是自掏腰包,甚至还倒贴我们生活费!几百本卷宗,几百个小时的同步视频看都费劲,居然被翻全部他们整理成了文字。特别是周泽律师冒着执业风险披露刑讯逼供视频,直到现在,我都认为,他为一个小律师冒的风险太大,不值。

感谢周泽律师、斯伟江律师、叶小珊律师、吴布达律师、严涵律师、李显峰律师、曾薪燚、王飞等律师,还有很多我不知道名字的律师,感谢你们给吕先三一家提供的无私帮助。

感谢吕先三的一审辩护@金宏伟律师 律师金宏伟、@燕文薪 燕薪律师,他们是在得知吕先三面临没有代理律师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不远千里给我们提供援助,为吕先三做无罪辩护。没有他们的无私援助付出,吕先三就不可能一审摘掉涉黑的帽子,二审更是看不到希望。

特别要感谢@伍雷洗冤 伍雷李金星前律师,他在知道吕先三的遭遇后,不远千里来看望我们,生活中给予我们提供很多帮助,不遗余力的公开帮吕先三呼吁呐喊,给我支持鼓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还有李仲伟律师,在我最绝望的时候帮忙推荐了金宏伟和燕薪律师,一次次给我安慰鼓励、帮我做了人生的第一次直播,为吕先三多次撰文,并把打赏的钱全部转给我们生活。

其次要感谢全国律协、安徽律协,安徽律师同行,吕先三案前期也有安徽律师参与辩护,他们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安徽律协曾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一直认为吕先三无罪。全国律协在吕先三二审庭审时,派了全国顶级律师代表参加旁听,并做出吕先三无罪的意见上报给司法部。感谢全国律协和安徽律协的付出。因为吕先三蒙冤未雪,下一步将继续向全国律协、安徽律协继续维权。

吕先三二审开庭时,法院以疫情原因限制旁听,每个家属只有两个名额,但我没有想到全国还是有那么多律师自发前来,为吕先三呐喊撰文声援的有伍雷、何兵教授、李中伟律师、刘长律师、沈亚川律师、廖先军律师、尚满庆律师、彭夫律师、罗灿律师、杨卫华律师、李显峰律师、程广鑫律师、胡长朋律师、詹燕律师等等。

吕先三案开庭期间,以及斯伟江律师、周泽律师团队前期每次来合肥会见、阅卷时,都有合肥本地的律师同行为他们的行程提供帮助,很多律师同行也是竞相宴请前来声援吕先三案的外地同行。

还有我公公婆婆的援助律师:山东的张维玉律师、湖南王海军律师、北京周立新律师、山东赵和绪律师。他们第一时间不远千里的过来给予我们支持帮助。担心老人在看守所身体承受不了,一次次地与办案单位沟通,并公开呼吁!

还有同案的辩护律师,冯延强律师、屈华律师、余忠谱律师、姚文根律师、薛海忠律师等均认为吕先三无罪,在法庭上发表了吕先三不构成犯罪的辩护意见。

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越想越多,就不一一点名了,但有个群体不得不感谢,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撑不到今天,窦娥群、职位冤案群——一群蒙冤的兄弟姐妹们。

我是在吕先三一审宣判后才被拉进的这个群,在这里我体会了大家抱团取暖,感受到了亲情无处不在。在群里,芜湖谢留卿案女儿谢培教会了我寄信;芜湖王龙明案妻子邹青老师教会了我坚强;芜湖王煜明案妻子吴风华老师帮忙组织群友给我资助支持;安徽陈良纲案妻子张勇渔,在我家大宝没有人带的时候,帮我带孩子,在我孤独无助的时候一次次的陪伴着我;还有上海李恒亮案妻子田静老师无数次给我支持鼓励,这样的太多,就不一一点名了,相同的遭遇拉进了我们彼此,亲姐妹能做的也不过如此,你们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还有感谢良知媒体!朱明勇律师说过,再大的冤案,没有媒体的大力支持监督很难平反。吕先三第二次被抓走后,我深感绝望,甚至想过用跳楼自杀来吸引媒体关注。

最早的时候是新京报的王翀鹏程记者,看到我微博联系到我,开庭的时候不远千里前来旁听,并发出最早文章【吕先三涉黑案调查】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燕律师说,那时很少有涉黑案件能报道出来的,新京报报了!

财新报是在吕先三宣判介入,报道了我公公婆婆喊冤被抓,引起舆论哗然。二审参加了庭审旁听,对我们一家的遭遇深表同情,一次次安慰我。

北青报郭慧敏记者,六天两夜的庭审她去了,为我们一家的遭遇数次流泪,担心我们的生活要给予我们经济支持。

还有澎拜、大白等多个媒体报道,有的我都不知道,但我知道勇于发声的媒体都是良知媒体。

回想起吕先三不幸蒙冤之后的这些事情,怎么感谢的话语都略显苍白。除了感谢,更多的是感动。正如沈亚川律师所言:“此番景象,让人眼热。律师陷入冤狱,同行守望相助,律协出面营救,这才是一个正常社会里应有的场景。”

吕先三案是举全国之力,虎口夺食,但还是留有遗憾。作为家属,我们会支持吕先三申诉到底,相信正义虽不在当下,但我们一定可以等得到!我相信吕先三一定会重新执业,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无罪的,因为他爱这个职业,因为他还相信法律!也因为体制内更多的一定是健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