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

王和英:我眼中的律师常玮平


盼黎明暗夜尽亡,

常相思妻儿心伤;

玮黎民振臂高呼,

平天下奔走四方。

 

尽全力语怼庭堂,

快刀短笔话凄凉;

回眸望路在何方?

家国不幸隐忠良! 

上面我以“盼常玮平尽快回家”八个字做藏头诗一首来表达我对常律的心愿。 

20201023日听说我的律师常玮平又被指定监视居住,至今没有出来。忧伤愤懑之余只能写点东西说说我眼中的律师常玮平。 

经我的法律顾问唐吉田律师的推荐,常玮平律师,黄志强律师和吴绍平律师在2018年春天来到我家谈接手我案件的事。三位律师都是谈吐不俗,意气风发。常律最年轻个子也最高,他幽默风趣,随意洒脱,吃饭不吃主食,称减肥。

常律让我记忆最深的是20188月末从陕西老家乘飞机赶到昆山来营救我。那是因为在201882日我去北戴河旅游被苏州驻京办的工作人员强行押回昆山,然后就是漫长的被限制出门。十几个人轮流两班倒在门外看守。

8月末我请他们几位律师来昆山营救我出去。他们三位律师都是上午到的,由于吴律有急事先回上海。

下午我在常律和黄律的保护下走出房门,门外看守的几个人立马进入战备状态。其中一个脖子上挂着大金链子流氓气十足的黑保安,退下金链子和手表就撸胳膊上来“碰瓷”两位律师。我急忙在中间阻隔,生怕两位律师被“碰瓷”成功。那样的话岂不是我给他们带来无妄之灾?就算是十来个人边走边“打嘴仗”,我觉得与那些人纠缠不清都是对他俩人格的侮辱。

后来我们出了小区打的上车,那些人就拦在车前,那个流氓开车门叫嚣律师约架。

没办法我们下车报警,半小时没人出警。我们又步行走到派出所报案。

虽然那次没有解救成功,但是他们为了我据理力争无畏无惧的英雄气概让我特别感动!自此后他们几位律师在我的心里不再只是我花钱请的律师,而是我的朋友,我的邻家小弟。

等我自由后,我与四位律师约在上海见面,晚饭时常律的妻子和儿子也过来了,常律说他与博士后妻子恋爱八年才结婚,看到常律一家人幸福快乐的样子,让我想起那首吉祥三宝的歌。

最近一次匆匆见常律也已经是去年年末在北京了。谁都不能料到接下来没多久就传出很多人被抓捕。我熟悉的常律,黄律,刘书庆律师,许志永博士等先后被关押,大多暂时被放出来。那个春节除了疫情肆虐就是这许多朋友的坏消息让人提心吊胆……

本以为常律在一月份被指定监视居住10天后取保候审,出来后就没什么大事了。谁成想在1022日又被抓进去了,此前他发布视频谈到自己坐老虎凳等酷刑问题。难道此次被抓与此有关?我不想多说什么,好在公道自在人心。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