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刘晓原:被注销律师执业证的程海,重新申请执业无望又投诉北京市司法局


202124日,就申请恢复重新执业中遇到的问题,原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主任、被失业维权律师程海给多个国家机关及负责人寄去投诉信,投诉北京市司法局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并请求(监督)撤销该局制定的《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的违法条款。

程海在投诉信中写道:


                      

因为办理维权案件,因为抵制违法的“年检”制度,20182月,程海创办的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了执业许可证。

为了执业,只能找律师事务所接受,但是,司法局又给程海设置阻力,导致办不了转所手续。在卡过六个月转所调动期限后,201889日,市司法局以他无律师事务所接受为由,注销了他的律师执业证。从此,程海被彻底失业。被失业三年多后,程海就依照规定,向北京市律师协会和北京市司法局申请办理重新执业手续。但是,北京市司法局制定的《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北京市律师协会的一些违法规定把他挡在了门外。

注销律师执业证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本人因各种原因不想再从事律师而申请注销执业证,另一种是原执业的律师事务所被注销,或被原执业的律师事务所解聘,超过六个月时间没有找到接受的律师事务所,司法行政机关依职权而注销执业证。

在现实中,被司法行政机关依职权注销律师执业证,几乎都是因司法行政机关设置阻力而无法办理转所手续,但这针对的是维权律师和死磕律师。

不论是本人申请注销执业证,还是被司法行政机关依职权注销执业证,按照《律师法》、司法部《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的规定,都是可以重新申请执业。

但是,被司法行政机关依职权注销执业证的维权律师和死磕律师要想重新申请执业,几乎没有可能。特别是在北京,则完全没有可能。

这么多年来,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执业证的维权律师(死磕律师),至今没有一个能在北京申请重新执业,单从这方面来说,这个注销与吊销并无区别。

由程海律师的遭遇,又想到了我的律师执业证被注销。

我的律师执业证,也是被北京市司法局依职权注销的。注销的原因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被注销执业许可证后,北京市司法局与朝阳区司法局给我设置重重阻力,以至在六个月期限内无法办理转所调动,尽管我做了很多的投诉与控告都无作用,在六个月期限过后不久,即在2019614日注销了我的律师执业证。之后,我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司法部不理不睬。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是不理不睬。有消息说,北京市司法局是绝不允许我在北京恢复执业。想一想也是,因为办理维权案件,早在2011年时,有关部门就想把我赶出北京。卡过两年的“年检”,被迫解散了旗鉴律所,司法局才“手下留情”允许我转入锋锐律所恢复执业。在锋锐律所被出事后,又给了他们一次驱逐我出北京的好机会,后把我的律师执业证给注销了,怎么可能还会允许我在北京重新申请执业呢?

近几年来,被吊销(注销)执业证的维权律师和死磕律师越来越多了,这也是法治的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