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星期二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人权捍卫者申有连因致信联合国人权高专办 竟遭中共当局拘留10天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21316日,本网获悉: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人权捍卫者申有连因致信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竟遭中共当局拘留10

获释后的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申有连通报:“谢谢网友的关注,我因在网上公开向联合国写的一封信,被花溪国保副大队长带6名警察抓走,就以这封信拘留我十天,从32日下午抓走,13日中午释放回家。”

附:申有连的公开信:贵州人权捍卫者申有连致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信

尊敬的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阁下: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贵州省公民申有连。首先,请您原谅,因为极其急迫地需要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陈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的人权灾难,我代表中国贵州的人权活动者,不得不冒昧向阁下致信,恳请阁下关注中国公民社会因为学习和研讨人权,长期遭受中国政府迫害的残酷现实,敦促中国政府表里如一,保障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不受侵害。

我们贵州人权活动者们从2005年开始,为纪念世界人权日,决定每年在世界人权日举行一次人权研讨会。但是,从首届人权研讨会以来,我们的人权研讨活动就遭到中国政府的打压、破坏,参加人权学习研讨的人员受到警察的恐吓和威胁,甚至在人权日期间被非法关押。

2008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布60周年,当年元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向全世界发起世界人权年活动的呼吁。我们贵州人权捍卫者们于2008年元月13日在为响应此呼吁的聚会中,大家选举我担任世界人权年活动的主持人和联系人。为了搞好这一整年的人权活动,我与人权研讨会的参与者们密切配合,决定在人权年全年的每一个星期举行一次人权知识学习和宣传活动。我们把联合国有关人权的文献打印出来,和大家一起学习,并把这些文献散发给民众。

2008315日,在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后,我们策划了一个人权宣传活动,拟在贵阳市人群聚集较多的广场上由人权捍卫者们分别宣讲人权知识,并向听众分发《世界人权宣言》。但这个活动却遭到了警察的破坏,带到广场准备分发给听众的一百多份《世界人权宣言》被警察抢走,参与人权宣传活动的人员被警察隔离出人群,有的被抓捕带离。

当然,我们没有气馁,仍然坚持每周的人权知识学习和讨论。到2008年底,临近世界人权年的人权日时,参与我们一起学习人权知识的人数已成倍增加。

这引起了中国政府的不满,派出警察不断的骚扰和驱赶我们。在2008124日,我和陈西、杜和平被警察从家中抓走,分别关押在贵阳郊区的小旅馆中。警察要破坏我们计划1210日在贵阳河滨公园举行的人权日纪念活动。

由于主持人被关押,人权日这天聚集在预定活动处的人员,和获知消息赶来参加的各界人士又遭到警察的驱赶,这次活动终于被破坏。

2008年开始,以后每年的世界人权日,贵阳地区的人权活动者们都会被警察非法抓捕关押至世界人权日结束,一直到现在依然如此。以至我们的世界人权日纪念和人权知识学习、讨论只能秘密举行,时间也不得不改在被关押释放回来后。

2011年底,世界人权日临近时,贵州人权捍卫者10多名人员又被警察非法抓捕关押在旅馆中,人权研讨会的发起人之一陈西被判刑10年,其余人员在关押一个月后分别释放。我们学习研讨人权的活动被判为非法活动,《世界人权宣言》被判为非法文件。人权活动者们在持续的监控中被禁止学习和讨论人权知识。

人人生而自由平等,这是人权宣言最激动人心的声音。我们没有放弃,依然坚持在世界人权日被关押释放后,举行世界人权日纪念活动,然而活动只能悄悄举行,参加的人数也大幅减少。

20169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颁布了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其中,白纸黑字公开昭告天下,中国政府将“支持和推动民间组织参与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民间贡献。”

受此鼓舞,我们贵州有11名人权捍卫者勇敢地站出来呼吁全国人民响应中国政府颁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筹备在2006年世界人权日举行宣传活动,以响应中国政府的人权计划。

但是,1125日,我却被贵阳市花溪区公安局的国保警察抓捕,警察副大队长从我身上抢走手机,并威胁要殴打我,然后把我押往戒毒所中关押。后来,他们又把我转移到花溪“红阳宾馆”中关押,直到世界人权日过后,才释放我回家。整个抓捕关押过程中,警察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续。这次人权活动又被中国政府破坏。

在此高压迫害下,我们在世界人权日的纪念活动依然在坚持。2019年的世界人权日,我们照旧被关押,但是释放回来后,我们举行了第十五届民间人权研讨活动。我将大家在会议上的发言记录整理出来,于2020729日发在网络上。当天晚上10点,花溪公安局10多名警察闯进我家中,非法搜查了我的住宅,收去我的电脑和手机,把我和我的妻子非法抓进派出所。警察先对我酷刑折磨了一天,把我铐在木凳上不让睡觉,不给吃饭,然后再将我送进拘留所又拘留了10天。我妻子则在派出所中被警察威胁,恐吓她不准把我被警察抓捕的消息告诉外界,直到第二天凌晨才释放她回家。

我出狱后,将警察无证抓捕、无证拘留和因言构陷入罪的非法行为起诉于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却遭到法院口头拒绝受理。

中国政府在国内如此残暴地践踏人权,公开宣称,《世界人权宣言》为非法文件,民间研讨和学习人权知识的活动为非法活动。但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却装扮出另一幅面孔,在国际上扮演人权卫士的模样。圣经对这种表里不一的行为斥责道:你们这假冒伪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马太福音2325节)。

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中,中国政府的表里不一,就像那个粉饰的坟墓。为此,我恳请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关注中国的人权捍卫者因为学习和研讨人权,长期遭受政府迫害的残酷现实,敦促中国政府表里如一,遵守联合国宪章,制止中国政府在世界人权日非法绑架、关押迫害人权捍卫者,保障中国公民基本的人权不再受到侵害,让中国人民也能享受人权的阳光。

人权捍卫者、中国贵州公民:申有连

电邮:gzzd...@gmail.com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