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宋玉生律师:2022年8月26日王刚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办案手记(2022年8月26日)


按照前天的电话预约,今天上午不到九点我就来到邯郸市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王刚。工作人员接收了会见手续看了看,又看了看预约表,说:你预约的是今天下午,下午再来吧,把会见手续退给了我。真是活见鬼!我明明在电话中预约的是今天上午会见,怎么会是下午呢?没办法,只得悻悻地离开。

下午不到两点半上班时间,我就到了看守所。看到其他律师携带了防护服,我犯了嘀咕,难道会见要穿防护服?前天预约时没有这样的要求啊!果然,上班时间到了,工作人员收下会见手续,因为没有带防护服不让进。这荒郊野外的,上哪儿去买呢?还好,也是下午会见的律师说等他会见完了,可以把防护服给我穿。谢天谢地!

在我焦急等待时,检察院来电话今天下午可以去阅卷了。我告诉他看守所会见完了大约四点过去。

这时,两个已决案件的家属携带两套防护服要求会见当事人,看守所不让会见,从家属手里买了一套,匆忙套上,进了看守所。

823号,邯郸又发生了新冠疫情,当面会见改为视频会见。当王刚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我惊呆了。王刚浓眉大眼,皮肤黝黑,声如洪钟。很难看出他是一个退休后患有多种疾病的人。

我做了自我介绍,他问我是否认识广东吴某某律师和某刘律师,是否认识许某某和浦某某。我告诉他这些人我都认识,我和许还是一个县的老乡。浦是著名的大律师。稍作迟疑,他又问我是否认识谢某律师,我说:“认识,他现在被抓了,在看守所呢。”他说:“这就好了,我可以畅所欲言了!”

他首先让我代他向律师朋友们问好,接着说起自己的身体状况。

他的高血压比以前严重了,每天注射胰岛素,没有酒精消毒,希望家人想办法弄些酒精来。两只眼睛只有一只近视眼戴上眼镜能看见,在看守所不让戴带有金属和玻璃的眼镜,希望家人买一副全塑料的或者全树脂的眼镜。痛风经常发作。问我他现在的状况是否符合取保候审条件。

我告诉他:首先,酒精是易燃易爆危险品,看守所不让往里面送;其次如果因为病申请取保候审,病情要很严重才行,起码是不能自理。他听后说,那就算了吧。

他继续说:现在天气越来越凉了,在看守所穿短裤短裙已经不行了,希望家人送几件衬衣、裤子。

我:侦查机关一共讯问过几次?

王刚:在派出所讯问过无数次,在看守所讯问过两次。

我:他们都问你一些什么问题?

王刚:拿一些东西问我是不是我写的,我承认了。

我:侦查机关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办案,你认为你是否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了?

王刚:我不承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了。公民有言论、出版的自由,我没有恶意,都是为了国家走向美好未来,我发表的言论都是有根有据的。

我:侦查机关有没有过刑讯逼供?

王刚:没有,欺骗是有的。(他滔滔不绝地讲起欺骗过程时,我示意他下次会见再说,四点还要去检察院阅卷。)

我:侦查机关讯问时能够保证你的饮食和休息吗?

王刚:能。

我:每天放风、吃饭、睡觉怎么样?

王刚: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小时放风,如果天气太热就上午下午各半个小时。监室里人多的时候有30个人,现在是22个人,睡觉现在不挤,以前人多的时候挤。吃饭一般都能饱,被处罚的时候不让吃饱。

转眼到了下午四点,我要他在里面保重身体,匆忙往检察院赶。

到了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案卷材料涉密,密级为机密,需要签保密协议才能复制案卷材料。协议条款大约有六七条。其中第三条大致是:在代理案件过程中获取的案卷材料和案情不得向公众披露。这样的条款岂不是说所有的案卷材料都涉密了吗?怎么可能?拘留通知书、逮捕通知书等一些程序性材料本来就不涉密嘛!如果签了这样的协议,等于攥住了你的七寸,你放个屁他们都可以说你泄密了,公检法办案如何接受社会监督?我表示这样的协议不能签,除非将该条款修改为:律师在代理案件过程中获取的涉密案卷材料和因此获取的案情不得向公众披露。

检察院办案人员说,我们把你的意见往上报,等有了结果打电话通知你来阅卷。

!这次来邯郸,黄粱美梦没有做成,阅卷梦倒是碎了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