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星期三

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释放一周年感言


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 202331日,一年前的今天我释放了。

曾经3次抓捕,两次牢狱,前后近 5年失去自由。曾经酷刑、饥饿、酷暑、严寒、死囚牢,曾经强迫失踪、指定居所监视居往等等非人虐待,至今身体尚存不可复原的伤痛。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和我的家庭,艰难地生活在中国,并被禁止出境。所谓“自由” 也是有限的。

经历了这一年,封控、软禁、监视、跟踪等等,我及家庭的生存空间被压缩、生活来源基本被断绝。

现在还有许多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身陷囹圄。因为坚持公平、正义,维护人权、法治,很多人权律师己不能执业,生活困难、 生存艰难。

面对中国十年的人权法治倒退,面对强权,我们抗争。虽然力量弱小,但我们坚持,矢志不渝,坚持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为未来美好中国而努力。

感念很多朋友在我失去自由时,对我、对我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国际社会、国内外朋友们继续对我们支持和关注。

余文生  2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