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

邹幸彤韩国人权奖获奖感言


各位争取自由民主的朋友,您们好!

首先,作为香港人获得「光州518纪念基金会」颁授这个别具意义的人权奬,我深感荣幸。这个奬项并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每一位争取自由民主、捍卫人权的香港人。感谢评审委员看到和肯定香港人抗争的努力、勇气与坚持。此刻,让我们一起把这份荣光归香港。

作为人权律师及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副主席,关心和支持中国内地民主发展是我承传八九民运精神的重要一环。多年来,那些不屈不挠的民主运动人士,面对着无处不在的监控、酷刑、消音,仍勇于面对、敢于承担、坚守信念。我无法一一列出他/她们的名字,但我特别想藉此机会向他/她们致敬,当中包括「天安门母亲」、中国人权律师许志永、丁家喜及郭飞雄。

今天,香港人连说出真相、追求民主、捍卫人权,都被视为危害国家安全,往往要冒着牢狱的风险。我和众多抗争者一样,亦已变成了监狱中的良心犯。极权迅速摧毁了几代香港人艰辛建立的法治社会及自由空间。这个权力失衡的香港,变得越来越黑暗,而黑暗是滋生滥权和恐惧的温床。香港人奋力反抗并向世界发出极权扩张的警号。

争取自由民主是我毕生的志业,我不会放弃。即使身在狱中,我也不会帮忙散播恐惧,并会继续坚守心中烛光和希望,捍卫人权自由。在此,我呼吁全球热爱自由的人们,不要让极权践踏人类的文明与尊严,支持各地民主抗争者。我相信坚持争取自由民主,便能将全世界渴求自由的心连在一起。今天这个人权奬便代表了,大家是和香港人在一起的。

最后,我借用韩国「金洙暎」诗人的诗《草》,向民主先烈及为人权奋斗的前辈们致敬!

同时,亦以此诗与仍在坚持争取自由民主的香港人及世界各地的抗争者一起共勉。

《草》〉— 金洙暎(김수영

草在躺下来

赶阵雨来的东风里飘扬着

草躺了下来

然后,终于哭了

为了低沉的天气,又哭一阵后

再躺下来了

草在躺下来

躺得比风快

哭得比风快

起得也比风早

天气低沉下来,草躺下来

躺到脚踝脚底深深地躺下来

 

躺得比风晚

起得还是比风早

哭得比风晚

笑得还是比风早

天气低沉下来,草根在躺下来

为自由抗争的人们,疾风知劲草,让我们一起笑到最后吧!

幸彤

202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