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星期一

易随意:709探望琪琪母女记


琪琪的全名叫做唐正琪,是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起人之一唐吉田律师的女儿。两年前东渡日本留学,不幸上学期间罹患结核病脑膜炎,经多方努力,最后还是变成了植物人。唐吉田律师经过很多努力,依然未能出境去照顾其女儿,目前只能由琪琪的母亲一个人在一间狭窄的单间出租房内照顾琪琪。

我们一家刚刚来到不久,本想安顿好之后再抽空去看望琪琪母女。但刚好阿古老师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席间谈到琪琪母女,阿古老师说琪琪妈妈最近比较辛苦,一直照顾女儿已有差不多两年时间,心情不是很好。听到此话,我顿时产生紧迫的感觉,觉得探望琪琪母女的事不能拖延。早一天去探望她们,早一天带来家乡的消息,对琪琪妈妈情绪的平复也许会有帮助。再加上709快要来临,我觉得探望事不宜迟。

709这一天,我参加完一些先前安排好的活动之后,赶紧吃了午饭,就携带家人一起乘坐地铁去往琪琪母女的住处。因为有导航,我们直接来到琪琪她们家楼下。琪琪妈妈下来把我们接上去。
琪琪母女俩挤在一间大约15平方米的单间配套的出租房里,用“相依为命”一词根本无法形容琪琪母女的现状,反正直叫人心酸。琪琪的病床摆在房子中间,几乎占据了房间的三分之二的面积,琪琪妈妈的睡铺大概只有50厘米宽,跟火车卧铺的宽度差不多,长度目测有170厘米左右,上面摆放很多东西,无法想像琪琪妈妈是怎样睡在这样的睡铺上的。我们是三人来访,出租房里并没有多余的地方给我们坐。我和我的小孩坐在琪琪妈妈的睡铺上,琪琪妈妈只好站在琪琪病床的旁边。

我们和琪琪妈妈互相问候之后,就对琪琪说一些鼓励的话,希望她要坚强、要加油,赶紧好起来。在交流的过程中,琪琪的眼珠不停地转动,下巴也动了几下,感觉她是意识到我们的到来了的。估计我们的到来让她心情好转了不少,毕竟她已经躺在病床上两年了,已经有两年不能出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现在有几个人从故土过来、从外面进来,带来故土的消息、带来外面的气息,也许能让她更多地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世人对她的关爱。接着,我把唐律师昨晚发给我的、对琪琪说的微信语音播放给琪琪听,唐律师的微信语音足足有半个小时那么多,句句都充满了对女儿的爱,字字都在鼓励女儿要战胜病魔,赶紧好起来,继续那未竟的留学生活。

琪琪妈妈从接到我们的时候起,到我们要离开,她的脸上始终都挂着笑容,不知道她是不想把不良情绪挂在脸上、以免影响我们的心情,还是真的心情已经好转。我真心希望她因我们的到访而暂时忘记一些痛苦和烦恼。最后,我向她转达了律师们的问候,并告诉她有好多人都在支持她,希望她要坚定意志,保重自己,不要因为暂时的困难而令自己情绪失控。

临别前,我们送上一点礼物和慰问金表示问候,她坚决不要,在我们的再三恳求之下,她才收下。

琪琪妈妈真的很不容易,琪琪更是让人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