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遭强迫失踪的中国著名人权律师唐吉田的最新消息


编者按:最新消息——唐吉田律师近期在各方的呼吁和敦促下,获得有限的自由。下面是他在2024320日在微信朋友圈写的一段话:

唐吉田:一个特别的春分 2024.3.20      

时间过得真快,二十四节气中比较重要的春分到了。在这春寒料峭的日子里,想起一首日本歌曲《北国之春》,我曾用中文唱给治疗中的女儿听,唱完了还告诉她我特别期待有朝一日她能用日文唱给我听。

请容我把视线拉回到前几天:

317840分许,我乘3路公交车到达景都陵园站后迎着雪后吹得正来劲的北风朝山上走去。

刚上到往延吉市殡仪馆的公路没多远,有一辆白色轿车紧随在我身后并鸣笛数声,开车的女士见我上坡有些吃力便打开车窗问我要不要捎一段?我因为想让自己在风中清醒一下,婉言谢绝了这位好心人。快到殡仪馆门口的时候有的车辆带起融化中的雪溅在了我的裤腿上。

900许,我进到殡仪馆院里,经向一环卫工人打听,找到了寄存骨灰盒的楼房。因为没拿钥匙,只好由工作人员撬开锁头将女儿的骨灰盒取出。

眼见在院里无车可打,我不得不提着包往下走,边走边看有无出租车从身后过来。由于有北风相送,我下山不用太费劲。想想这个地方自己从前经常来:不是同事、朋友家的白事就是死刑临场监督,十几年后再来却是取女儿的骨灰,不禁悲从中来、泪流不止!

走到大路上才有一辆出租车过来,可惜不顺路,待过了平安村公交站点才打上车。

1010分许,我将骨灰盒放在女儿曾经听匹诺曹的故事、看《小王子》、《白雪公主》、《灰姑娘》等书籍和哼唱《三轮车》、《小燕子》《常回家探探》(她刚学话的时候会把看看说成探探哥哥说成嘚嘚坦克说成忐忑”)”等歌曲的房间里。此后只要脑子里浮现和她相关的内容,我就向她诉说一番,真切体会了什么是触景生情、睹物思人。

今天也是女儿唐正琪去世整一个月的日子。亏欠她太多的我格外心绪难平,谨以禁食一天的方式表达无尽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