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2日星期六

宋泽代理律师:宋泽案近况的简要通报


2024619号到武汉后去武昌区看守所会见了宋泽,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还可以,告诉他星期五上午开庭,并征询其是否在开庭过程中配合法庭审理,宋坚持全程保持沉默。620号与主审法官电话沟通家属旁听庭审的事项,最后确定宋妈妈和宋的二姐参加旁听。20号晚上我一直在她们预定的酒店门口等候,晚8点多宋妈妈在二姐搀扶下来到住宿的酒店,显得非常难受,细问才知道她患风湿性关节炎,手、脚疼痛得厉害,但是为看自己儿子一眼不顾年老体衰硬撑着从老家赶了过来。

本来这个案子一开始是我一个人接受委托担任宋的辩护人,后来因为武汉公安非法禁止我在侦查阶段会见,我四处投诉、控告,武汉方面通过湖南司法行政部门给我施压要求我退出,被我坚决拒绝,后长沙司法局提出妥协方案,再增加一个辩护人,在律所主任的斡旋下我表示同意。其实案件还是我独立办理。但是20号中午,接到另外一位辩护律师的电话,说司法局要求其一定要出庭,说是湖北方面把我一个人出庭的情况反馈给长沙司法局,看来他们时刻保持联系,为这个案子操碎了心。

今天(621号)的庭审情况:早上8点半左右我们两位律师陪同宋妈妈和他二姐一起来到区法院1号审判庭,面积很小,两排座位大约可以坐12人左右,宋妈妈和二姐被安排在后排靠墙的两个位置上,随即一法警紧挨着坐在一旁,整个法院似乎都在为这次开庭忙碌,法院大门外到处是法警,交警,片警和便衣。开庭前5分钟我走出法院大门抽烟,身后也跟随三名法警,如此兴师动众戒备森严,不知他们意欲何为。

9点正式开庭,宋泽被两名法警押送进法庭,宋妈妈就已经泣不成声,宋泽多次欲回头看母亲被法警制止。整个庭审中宋保持沉默,拒绝回答所有问题,但一直盯着他右前方的法庭监控显示屏,审判长多次提醒他要面对审判席,宋置之不理。后来我才发现,那个显示屏上有他妈妈的影像。本人发表了无罪辩护意见并就关键问题与公诉人开展了两轮辩论。庭审结束后,长沙市司法局一黄姓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审判庭,并邀请我们两位辩护人去1号法庭隔壁的审判庭谈话,我才知道,武汉方面政法系统的相关人员一直在这个法庭通过视频观看庭审直播,长沙市司法局派员赶赴武汉也在一同观看。

中午武汉何总安排中餐,有前往武昌区法院围观的武汉公民朋友勇哥孙哥以及同道律师参与。席间商定去宋妈妈住宿的酒店看望她老人家,不料她已被家乡国保护送回家。

大致就是这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