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星期五

施明磊(程渊妻子):监牢 VS 自由


今天程渊我们聊到他被囚禁期间的生活,程渊说在密集的高压的审讯下,他开始想一些办法让自己能够脱离那个处境。他就把以前读过的诗词、小说、文章背给自己听。

有一天他背到泰戈尔的诗,他像被雷电击中,非常感动,他庆幸自己还有情感,还能被一首诗感动。

我们聊到了办案的那个负责人,在程渊被判刑后转去中转中心,下放到监狱前,那个国安马上领了功劳,从正处升到了副厅。此人也是当日审讯我把我监视居住的人。

我问程渊你恨他吗?

程渊说,我不恨他,他看似很有权力,但实际上他并不自由。

程渊说从监狱被送回家的路上,是两辆车,他坐的那辆车,有5个穿制服的包夹着他,另一辆有便衣也有警察。车轮滚滚向前。

他就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话:

“我感恩

我不是权力的车轮

我只是被车轮碾碎的某个鲜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