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1日星期六

浦志强:张庆方律师被处罚了——拟吊销其律师执业证!


张庆方律师被处罚了,在所有人意料之中,开始刨坟的时候,就注定了会如此这般。但有司对他,没像周泽、李金星那样,先给个停止执业一年,过渡一下,而是循了杨金柱、隋牧青、袭祥栋先例,径行顶格吊销执照。足见他这只“害虫”的存在,是如何让当局忍无可忍:干掉张庆方的执照,符合全体同志们的整体利益!

916日“烤全羊”,他讲,海淀司法局找他谈了,又听到外地同行说,已经被当地司法局律协打了招呼,不许转发评论涉张庆方遭处罚话题。这说明图穷匕首见,处罚已在来的路上了。

那天他说,自己很坦然,可以面对一切。今年正月初六,他刨内江祖坟刨得正欢,我请他和王兴吃饭,劝他注意节奏,“杀君马者道旁儿,我佩服你的勇气和作为,但为你担心了。”我说我相信,公检法司政法委纪委,几家应当有个或“张庆方专班”,不可能容忍你一直刨下去。他说他想好了,“随便怎么样,有你走在前边,我顶多也就抓进去嘛——我想还不至于,大不了也当律所前台嘛!”我讲我那是失误,没能审时度势,人啊,还是不出事好,你我,当然是有律师证好啊!

有次聚餐,在北大博雅附近大益善坊,他拉我和周泽并排坐,让徒弟们给拍段视频,说:“我这,就算托孤了啊!”我心情沉重,不希望看到他吃亏。

今天,两只靴子一起落了下来,事已至此,也没啥了不起的,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他,不是第一个被吊照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坦然面对就是了。只是,我们实在不需要,用更多同仁的宝贵执照,来证明那个早已不言而喻的事实。

兄弟爬山,当然要各自努力,但也要各自珍重。

浦志强 202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