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新娜:老母家门口现已被“清场”——陈老师等人的无奈及盼望



自我从呼和浩特来包头老母家照顾她后,经常来老母家串门的老街坊们都不登门了。听老母说,前两年我来包头小住时,来我家的老街坊们在我家的门口曾遭到过监控国保们的盘查。

前两天,同院另一单元的陈老师(已88岁)来探望我老母,当我送她出单元外时,门口“站岗”的国保就走出汽车,拿出手机对着陈老师好一顿拍照!陈老师是上海人,我的高中语文老师,上海师大毕业。她老伴是留苏大学生,她老伴后来虽从技术员升官至厂长做了厂领导,但仍不失正直知识分子的本色。那天,陈老师看到国保拍她,就问我这是什么人。

我告诉她此人是监控我的警察时,她气愤地对我说:“告他们去!”显然,陈老师年轻时的仗义执言性格仍未改。殊不知我也曾天真地以为能“告”赢他们呢!由他们去吧……

陈老师的四个女儿都是大学毕业生,其中一个孩子已在海外定居。在一机厂,有许多像陈老师夫妇这样的老一茬南方籍知识分子,为中国的军工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辈子!他们意识到,唯有培养好自己的后代,才能让孩子们有机会返回南方!善良的人们若非亲历,哪能相信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阳光下的罪恶”呢?!

新娜
202019日 写于深夜